商贸办企业整改意见

时间:2022-12-14 09:51:25

商贸办企业整改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为核心,以整顿建设两委班子和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坚持思想整顿与制度相结合,紧紧围绕基层党支部建设“五个好”的目标要求,抓重点、攻难点,分类施治,全面整顿,提高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存在的问题

县商贸行业管理办公室企业联合支部是企业改制后成立的,支部共有党员9名,党员平均年龄53岁,其中大专文化2名,高中文化5名,初中文化2名,该支部党员由商贸系统各改制企业支部转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是党委所属支部中相对较落后的支部,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是。

1、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够。企业改制后,党员干部普遍存在精神不振,思想涣散的问题,使党组织的凝聚力受到影响。

2、联系群众不够密切,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强。支部没有真正形成合力,没有及时掌握企业改制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没有妥善处理好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导致干群关系紧张,已改制企业职工上访事件时有发生。

3、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不够好。支部有企业改制副科级干部党员6人,因涉及个人安置问题至今仍未解决,情绪波动较大,没有从党性出发,带头做好维护稳定工作。

4、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彻不够自觉,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树立不牢。不能实事求是地正视队伍中存在的问题,片面强调问题产生的客观因素,忽视主观上的努力。在工作中还存在只注重形式、不注重内容,只注重效应,不注重效果的问题。

5、班子成员之间交心通气不足,彼此之间协调配合有时不够紧密,对一些重大工作缺乏深入的交流探讨,导致有时在对问题的看法上出现分歧,产生负面影响。

6、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是走形式。往往是自我批评的多,互相批评的少,谈表象的多,查思想根源的少。

二、整改目标及措施

1、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企业改制,企业所有制形式发生了变化,改制企业职工人心涣散。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号召力和党员的积极作用,准确把握广大职工和干部的思想脉搏,通过党员的言传身教,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理顺改制企业职工的情绪,打消疑虑,统一思想,化解矛盾,为改制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2、从落实“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出发,切实加强班子建设。重点建立健全民主生活制度、理论学习制度和议事制度等有关制度,加强班子的组织和作风建设。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民主作风,成员之间加强沟心通气和团结配合,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互相支持,互相补台,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认真解决民主宗旨意识、求实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宗旨观念,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精神,强化各项措施,落实责任,主动听取群众意见,为改制企业职工排忧解难。

4、加强队伍的正规化、制度化建设,建立以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的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各项教育管理制度,重点针对工作和队伍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章立制,认真整改。完善内外监督制约机制,严格全方位的目标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党员岗位责任制,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四、整改时限

在1年内完成整改,并晋档升级,主要步骤为:

1、集中整改(4月20日-10月30日)

要紧紧围绕各项整改内容,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狠抓整改方案的落实。要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解决一些看得见、摸得着,让群众满意的事情,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来检验整顿工作。整改情况每月向商贸办党委汇报一次,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2、检查验收(11月1日-11月30日)

整改工作结束后,要及时梳理总结整改过程的好做法、经验,认真对照分类定级标准,查缺补漏,并做好并立卷归档工作,迎接县委组织部门的检查验收。

四、精心组织

1、提高认识。做好支部整改提高,晋档升级工作,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好基层组织建年活动,对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党支部整改提高摆在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整改活动扎实有效。

2、加强领导。各支部相应成立整改工作组,定期向乡领导小组汇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3、注重宣传。充分运用宣传栏、横幅、简报等渠道,大力宣传整改提高的内容、措施、方法步骤等,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推动整改提高工作有序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