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专业招商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03 09:55:50

市直专业招商工作意见

为加快实现市委、市政府“决战两区,跨越发展”战略目标,纵深推进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实现招大引强和产业对接的新突破,举市直单位职能、资源、人才之力,加快市高新区发展步伐,经市委、市政府研究,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重点

以市高新区为平台,依托高新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产业优势,以长珠闽为重点招商区域,瞄准世界500强、台湾100大、香港100强、国内200强,引进一批亿元以上、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项目落户市高新区,把市高新区建设成为新型工业的集聚区、科学发展的示范区、财政增长的共享区。

二、招商队组建和目标任务

1、组建市直招商分队。由市直开放型经济工作及相关部门,即市招商局、市外经贸局、市高新区(组建2个招商分队)、市台办、市工商联、市光彩事业办、市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市政府驻厦门办事处、市政府驻深圳办事处等9个部门为组队单位,组建10支市直招商分队。每支招商队原则上由一名队长、两名队员组成。年内完成引进一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落户市高新区。

2、继续实行招商信息报送制度。列入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考核范围的市直各单位要把为招商引资提供信息服务作为自己的工作职责,建立和完善招商信息报送工作责任制,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具体抓招商信息搜集、报送工作,年内要向市招商局提供3条有意投资市高新区、投资亿元(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工业项目的招商信息,由市直招商分队、市高新区组织人员对招商信息进行跟踪、洽谈,提高招商工作实效。

3、鼓励有条件的市直单位组队积极参与招商引资,进一步营造市直单位“想招商、议招商、为招商”的浓厚氛围。凡有意组队参与招商引资的市直单位,可以向市开放办提出申请并落实人员,经批准同意后,按实际引进资金,比照市直专业招商分队标准,由市财政拨付招商经费。

三、人员选调

1、招商队队长原则上由组队单位的副职担任,也可由单位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培养前途的科级干部担任。

2、队员从组队单位年轻能干、能吃苦、业务素质好、有发展前途的优秀干部中选调。

3、选调人员原则上与单位工作脱钩,名单报市开放办和市组织部备案。

四、经费保障

1、每个招商队由市财政安排专项招商工作经费6万元,前期拨付3万元工作启动经费,另3万元视项目引进情况拨付。

2、完成1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招商任务的招商队,原则上按6万元拨付经费;完成1个2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招商任务的,在6万元的基础上再奖励1万元,依此类推,上不封顶。

3、对没有完成任务的招商队,由市财政局从该单位财政预算中按比例扣除已拨付经费归还财政。

4、招商队工作人员在招商工作期间给予一定的电话费补助,补助经费在各招商队的专项工作经费中支出,外出招商按财政有关标准执行。

五、考核激励办法

1、把招商引资工作和报送招商引资信息列入市政府六大考核体系,年终进行统一考核,对完成任务好的单位,给予1-3分加分,对排位后十名的单位扣减相应分值。

2、市委组织部对各招商队队员的业绩进行跟踪考核,对表现突出的个人除市政府奖励外,其工作业绩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3、凡落户市高新区的项目,由市高新区按项目当年固定资产投入和单个项目首期投资额制定奖励标准,对重大项目实行重奖,并组织实施。

六、工作要求

1、专业招商队归口市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管理;市直单位提供招商信息、各招商队引进项目的考核认定由市招商局负责。市招商局要尽快制定招商项目认定、考核和奖励办法,报市开放办批复后下发执行。

2、招商组队单位对招商人员要予以大力支持,确保招商人员时间、精力集中,并在工作用车、客商接洽等方面提供便利和帮助。

3、招商组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经常过问分队招商工作,主动推动项目洽谈、落户。

4、市高新区要积极配合招商工作,认真做好客商的接洽、考察和项目落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