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建筑工程质量监管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03 03:58:41

住建局建筑工程质量监管工作要点

1年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总的思路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若干措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建筑工程质量问题为切入点,加强质量管理,不断提高工程质量抽查符合率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总体水平,推进我县建筑业健康发展。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高队伍素质水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加强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本领,按照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谋划推进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工程质量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工作,改进工作作风,务求工作实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廉政交底制度,提高抗风险能力。增强责任意识,增强专业精神,成为既有担当又有本领的质量监督队伍。

二、加强检查执法力度,履行工程质量监管责任。强化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监管,完善日常检查和抽查抽测相结合的质量监督检查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和“互联网+监管”模式,落实监管责任。全面健全对建设单位及各方责任主体的监督管理,开展各方主体质量行为、市政道路工程、保障性住房工程、原材料及混凝土质量、节能施工检查、违规海砂专项检查、质量安全综合检查,混凝土企业产品质量检查、检测机构检测行为等检查;加大建筑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力度,强化工程质量终身责任落实,依法加大对主体责任单位、责任人的违规行为的处理、处罚力度;对违反有关规定、造成工程质量事故和严重质量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肃查处,处罚结果通过互联网+监管等平台公布。检查频次每两月不少于一次。

三、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

1、规范建设各方主体行为。

(1)全面落实建设单位质量首要责任。建设单位应加强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和质量责任,建立工程质量信息公示制度,主动公开工程竣工验收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强化建设单位对工程质量终身负责。

(2)落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施工单位应严格执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岗位责任制度,设置质量管理机构,配备专职质量负责人,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加强施工记录和验收资料管理,实现质量责任可追溯。

(3)强化勘察设计单位质量责任。严格落实勘察、设计行业执业资格人员的质量责任。

(4)强化监理单位的质量责任。监理单位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建设工程承包合同进行监理,对工程的施工质量依法承担监理责任。监理单位要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落实项目总监负责制,按照监理合同约定履行监理职责,确保监理工作质量。

(5)强化检测单位质量责任。由系统出具检测报告;检测单位对检测数据、检测结论和检测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加强检测管理,开展检测抽查,大力整治检测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出具虚假报告等行为,杜绝检测机构伪造检测数据,出具虚假检测报告或者鉴定结论行为,保证工程质量安全。

(6)强化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工程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工程项目负责人、工程技术负责人、注册执业人员要按各自职责对所承担的工程项目在设计使用年限内的质量负终身责任。

2、切实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管理。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等有关方面应认真贯彻执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切实提高质量意识,强化质量管理,杜绝较大质量事故的发生,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各监督员要严格按照工程建设标准,依法对工程实行强制性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有关单位要及时处理和整改。严格按照省《住宅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技术规程》,深入开展卫生间、屋面、墙面渗漏、外墙漆空鼓脱落、保温板脱落等质量常见问题的防治,确保取得积极成效。

3、加强建材质量管理。规范见证取样制度,加强建筑材料、工程实体检测的抽查力度;依法打击违规使用海砂行为,杜绝违规海砂用于建筑工程;强化预拌混凝土生产、运输、使用环节的质量管理。

4、加强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管理。确保节能新标准执行到位、新建民用建筑全部为绿色建筑;加强保温材料备案管理、材料抽检、质量监督,提升质量水平;加强建筑节能分部验收、绿色建筑专项验收。

5、强化竣工验收质量管理。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技术标准和县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竣工验收突出问题“一票否决”制度开展竣工验收工作,将工程质量作为工程竣工验收的重要内容,工程质量达到规定要求的,方可通过竣工验收;工程质量未达到要求的,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直至符合工程相关质量验收标准后,方可交付使用。

6、加强社会监督,支持社会公众参与监督、合理表达质量诉求。宣传贯彻《省建设工程质量投诉处理办法》,加强工程质量投诉管理,及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无群访、越级上访事件发生;依法加大对因保修责任不落实造成恶劣影响的责任单位、责任人的处理、处罚力度。

7、全面推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实施。宣传贯彻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积极推进《手册》落到实处,以执行《手册》为着力点,改革和完善工程质量保障体系,督促各方主体健全质量安全管控机制。将《手册》执行与工程质量提升行动、质量管理标准化、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等工作有效结合;以《手册》落实为切入点,融入质量日常监管,加强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立运行情况和施工现场标准化落实情况的检查,实现质量管理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促进质量全面提升。

8、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确保1年起全面实施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引导企业创优质工程,不断提升建筑工程品质;开展标准化示范工地现场观摩,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推动质量保险制度是实施。

、加强施工资料的监督管理,确保及时性、真实性。

四、毫不松懈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工程质量安全。

五、加强工程现场管理人员和建筑工人的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促进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