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管理局竞争执法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30 03:36:37

市场监督管理局竞争执法工作要点

2021年竞争执法工作要深入贯彻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要求,强化反垄断、公平竞争审查、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工作,不断提升竞争执法效能,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一、以社会关注和民生领域为重点,强化反垄断执法

(一)以社会关注和民生领域为重点,继续加大查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力度,持续深化医药、公用事业、汽车等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依法打击各类垄断行为,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执法机制,保持执法高压态势。

(二)以关系民生和营商环境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问题为重点,聚焦限定交易、妨碍生产要素和商品自由流动等典型行为和招标投标、政府采购中的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保护市场公平竞争。

二、聚焦政策措施,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

(三)扎实做好增量审查。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严格审查增量政策文件,要做到应审尽审,审必规范。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实行机关内部统一审查,或者由内部业务机构初审后提交特定机构复核,提升审查专业化、精细化水平。鼓励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必经程序纳入公文办理系统,实现全程可回溯管理。

(四)建立健全清理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定期评估、动态清理长效机制,对2020年1月1日以后出台的政策措施,定期进行评估清理,及时发现和纠正实际运行中产生的排除、限制竞争问题。

(五)积极做好第三方评估。按照《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实施指南》,积极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提升审查工作的专业性和客观性。县联席会议办公室积极引入第三方对本级政府及相关单位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评价,保障审查的客观性和有效性。鼓励支持政策制定机关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引入第三方评估,提高审查质量和效果。

(六)充分发挥联席会议职能作用。联席会议办公室要适时召开本级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中的重大问题。不断完善抽查、考核、举报处理、政策会审等工作机制。加强联查互查、网上巡查、文件抽查等多种形式的督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一些重点单位和行业开展专项督查指导。

三、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七)完善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机制。建立反不正当竞争联席会议制度,召开联席会议。组织、指导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建立完善生产、流通、消费全流程执法机制,加强区域协调合作,查办跨区域重大不正当竞争案件,开展竞争政策宣传活动,提高法治意识。

(八)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聚焦商业促销、电子商务、互联网、医药购销与医疗服务、智能汽车、房地产、要素市场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查办大案要案,并适时向社会公布,以案释法,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加强对行业领军企业、老字号企业、科技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商业标识、商业秘密的保护,激发企业创新,维护企业核心竞争力。今年,重点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不少于2起。

四、加大规范直销打击传销工作力度,保障社会稳定

(九)开展全省直销企业分支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直销企业分支机构市级抽查经销商、服务网点抽查比例不低于30%.坚持规范发展,以会议培训、广告宣传为重点,加大对直销经营活动监督检查力度。加强行政指导,引导企业自律。推进直销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强化直销企业信用监管。做好打击传销规范直销信息系统和直销企业信息平台应用工作,及时录入传销人员、传销案件、投诉举报等信息。

(十)组织查处直销违法案件。坚持问题导向,以直销企业及其经销商发售大单、囤货引发的违法违规为重点,加大直销案件查处力度。加大对直销企业、分支机构、经销商(专卖店)等环节的监管,检查直销企业的夸大宣传、违规培训、是否严格落实退换货制度等行为。综合运用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创新案件查办思路,公布案件处理结果。

(十一)开展传销重点地区和网络传销重点地区专项整治。会同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继续加大对网络传销专项整治的力度。积极开展防范传销宣传教育活动,夯实防范传销进校园等基础工作,适时警示提示。强化涉传案件线索核查,加强区域执法协作。

(十二)深入推进无传销创建工作。推动“无传销社区(村)”和“无传销网络平台”创建,提升创建无传销社区(村)质量和数量,大力开展“无传销网络平台”创建工作,加强对互联网平台的引导和监管,压实互联网平台企业责任。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治考评,充分发挥文明城市评选作用,完善长效监管机制。

五、强化竞争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竞争执法效率

(十三)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3.15”“4.26”“12.4”等重要时段,深入宣传《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直销监管条例》《禁止传销条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竞争倡导,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竞争政策的重要意义,及时公开已办结案件的相关处罚信息,曝光典型案例,增强全社会公平竞争的法治意识。

(十四)加强业务培训。分层级组织开展竞争执法业务培训,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加大培训覆盖面,邀请专家学者、法律顾问、专业机构共同参与,强化案例解读,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操性,提升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十五)防范执法廉政风险。严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执法工作同部署、同检查、词考核、同落实,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强化竞争执法工作中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和区域性风险防范,努力打造“政治上过硬、业务上过硬、作风上过硬”的高素质执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