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监事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4 04:52:54

供销社监事会工作要点

2021年,县供销社监事会将继续以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在县社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监事会开展以制度化、具休化、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为主要内容的“五化”建设,健全规章制度,全力突破制约监督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提高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提高站位、落实工作部署

1、突出学习,强化督查。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导监督事会工作,突出学关于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践行为农服务宗旨,按照县社总体部署,在全县供销社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为担当作为,在开展供销服务“三农”综合平台建设中做好服务;在推进深化供销社综舍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履行职能。

二、统筹力量,规范完善监督制度机制

3、加强制度建设。围绕监督对象、监督方式和监督要求,按照社章规定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监事会工作规则》等制度。

4、严格执行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理顺工作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健全由监事会牵头,财务股、人秘股、业务指导股、纪监室、资产管理公司等有关科室参与的监督工作联度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以财务和业务经营监督为重点,对财务、审计和社有资产监督、业务经营等方面的重大项或产生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三、努力担当作为,加强对社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的监督

5、盯住监督重点。聚焦社有企业“三重一大”事项特别是企业重大投资、股权变更、并购重组、资产处置、债务风险等事项的监督,切实维护社有资产安全。突出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强化对推进改革发展和重大生产经营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社有资本运营效率的提高。

6、用好审计抓手。一是通过内部审计强化对社有资产的监督,发现问题,堵塞漏洞,防控风险。2021年,县社监事会将重点对县直属公司和古河社财务收支进行内部审计;二是切实加强“新网工程”资金使用全程监督,确保财政投入项目资金起到促进供销社改革,引导产业发展的目的。

四、着力自身建设,提高监事会履职尽责能力

7、努力提高监事会队伍素质。积极组织参加全国总社、省社、市社监事会组织的有关业务技能学习培训,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8、加强信息工作,每月对综合改革的工作经验、体会、存在的问题建设,反映新兴经营主体的期望意见建议等方面动态信息不少于2条,及时、准确、真实地反映更多的社情民意,为供销社党组科学决策提供参与和依据。

9.加强工作交流,促进共同提高。适时组织监事会主任赴兄弟市、县学习,进一步开阔视野,全面提升监督履职水平。认真总结监事会在社有资产监督、监事会工作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推介典型,做好示范。

10、加强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强化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加强廉政教育,持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严守底线,勤政廉政,严防违纪违法规案件发生,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务实、创新、有为的监事会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