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09 11:45:15

司法行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实施的第一年。2021年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以及2021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带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创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形式,全面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为新阶段现代化实力秀美建设提供优质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思想

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列入“八五”普法规划。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把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组织参加法治思想专题司法行政大讲堂,举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能力培训班”,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提高全县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和广大法治工作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

二、系统总结“七五”普法工作,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全面总结“七五”普法工作,制定和实施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全方位、多渠道集中宣传“七五”普法先进典型和工作经验;宣传“八五”普法规划的主要内容和新要求、新举措,为推进实施“八五”普法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突出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

把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和司法行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年度学法的基本内容,促进全系统干部职工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江准普法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题普法活动,推动宪法法律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四、集中组织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党内法规学习教育

深入学习宣传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结合建党100周年,组织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系列学习活动。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做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五、广泛宣传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广泛深入宣传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肺炎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换届选举等重点工作,大力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

六、不断加强重点普法对象学法用法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局党组年度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局主要负责人年度讲法不少于1次,适时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述法、宪法宣誓、旁听庭审活动。

七、持续开展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在线考法

按照省厅统一部署,组织全县司法行政机关干部参加2021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学习法治思想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活动,持续提升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和法律服务的能力。

八、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组织开展全县第四届“法治红灯笼,照亮千万家”活动、积极参与全市第五届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征集大赛和全市第二届“法”声嘹亮普法志愿者说课大赛决赛。举办建党100周年县首届“法治”杯书法大赛。利用司法行政开放日、社区矫正开放日、亲情帮教、社会警示教育等时机,宣传《人民调解法》《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组织“以案释法”“以案说法”活动,加大以案普法力度。

九、有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一单一函”(普法责任清单、精准普法提示函)制度,把普法责任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强化2021年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重点普法目录中24部法律法规条例的宣传教育,推动在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中实时普法。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充分发挥“互联网+农村普法”、“智慧村里”APP、法治微信公众等新媒体作用。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普法宣传。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以及公共法律服务智能查询机,推进司法行政新媒体普法矩阵建设。按照为基层减负各项规定要求,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引导基层结合实际开展工作,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