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效能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25 04:30:14

街道效能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街道效能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考察和在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街道实际,持续开展工作效率大提升专项行动,全面从严推进效能建设,培育优良作风,提高服务效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聚集效能合力

1.持续提高思想认识。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持续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深入开展“五学五抓五增强”主题教育活动,坚决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长效学习机制,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强化规矩纪律意识,自觉加强作风转变,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加强作风转变,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不良风气,不断增强模范执行效能建设有关制度的行为自觉,

2.持续完善组织保障。及时根据街道领导班子分工、人员转隶等具体情况,优化完善效能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效能建设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具体执行的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坚持每半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效能建设工作。认真分析效能建设工作形势,及时明确效能建设工作任务,不断推进效能建设工作落实,有效服务各项工作开展。认真落实各项制度,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确保工作职能到位。坚持照章办事,依法行政,依规办事,规范街道形象和服务程序,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3.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效能建设相关会议、“美丽”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等平台载体,及时加大工作宣传,推荐先进典型。定期上报效能建设宣传稿件,总结好的经验,积极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创效能”的良好氛围,同时,对于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通报,及时处理,激励先进、鞭策落后。

二、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增进长效机制

1.长效执行《街道工作人员考勤规定》。各社区、各部门负责人对本社区、本部门工作人员出勤情况、请销假、节假日值守、外出报备等进行总把关。建立健全考勤通报制度和人员在岗情况督查长效机制,效能办定期督查,效能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抽查,每月定期通报考勤结果,针对突出问题人员组织约谈。

2.长效执行《街道效能督查工作制度》。重点针对“八项制度”落实、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履职尽责、信息公开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转变工作职能、增强服务意识。

3.长效执行工作人员考核制度。认真督查督办反映机关作风及效能建设方面的投诉、上级部门交办的效能督办,对违反效能建设管理制度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按照街道人员考核制度,对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员工绩效挂钩,让效能问责更加精准,有效地促进街道各项工作开展。

4.长效执行精简办文办会机制。坚持少发文、发短文,文件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简明实用。相同、相近会议套开或连续召开,把工作例会开到社区、现场,提高解决实效,提升工作质量。

5.长效执行党工委会议事后督办机制。针对党工委会议议定、部署的工作,由专人监督追踪跟进完成进度和完成情况,每月予以通报。

三、严格效能监督,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

1.严格落实定期督查计划。加强常态化监督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深入开展。定期对工作人员考勤、请销假制度、外出报备等情况进行督查;对重点岗位八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严肃节日期间作风纪律要求,严把春节、五一、端午、中秋等时间节点,重点督查;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查处,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并定期内部通报。

2.严格落实重点事项开展专项督查。根据年度工作计划要求、各部门月度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干部群众反映集中的焦点问题、工作人员办事效率、窗口服务质量、政务信息公开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尤其是针对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文明创建、重点工程等中心工作,长期坚持督查通报制度,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开展,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严格落实为民服务机制。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改革,全面落实“一网一门一次”及“家门口办”要求,“一个窗口”受理后,通过内部沟通平台,实现交办、转办,或各部门自己主动办,践行“让信息多跑路、让服务对象少跑腿”的服务理念。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时限,力促营商环境再优化。

4.严格落实“阳光村务”平台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接受大众监督。效能办每月督查平台信息录入和审批情况,对漏填、信息不全、延迟填报等现象进行通报,强化“阳光村务”平台监督功能的发挥。

5.严格落实区效能办各项工作要求。一是在规定时间内向区效能办报送群众投诉信件转办问题查处结果。二是按期办结12345政府直通车转办群众诉求。三是积极配合区效能办明察暗访工作组的督查。四是按时报送效能建设相关报表报告等。

四、加强结果运用,进一步确保工作实效

对效能督查结果优秀的个人或部门,在进行评先评优、选拔任用、民主评议等工作时予以体现。对效能督查不符合要求的部门和个人对照《区效能建设问责办法》《街道效能督查工作制度》《街道工作人员考勤规定》等相关规定予以第一种形态谈话、通报批评、扣除绩效、停职检查、调离岗位等方式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