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普法计划暨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11 04:33:26

学法普法计划暨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思想和党的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和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以及全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着力提高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经营者、消费者的法治观念,深化依法治理,营造和谐稳定的市场监管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县政府领导学法计划的通知》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学法普法计划暨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五中全会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法治思想作为普法首要任务,紧紧围绕法治市场监督管理建设工作,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为重点,全面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学法宣传教育决策部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国家机关普法职责,健全工作制度,强化督促落实,形成普法责任明晰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更好地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系统学习法律、法规、规章,熟悉和掌握履行市场监管职责所需要的法律知识,树立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正确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新时期市场监督管理工作。

(一)促进全局法治建设水平明显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和应对风险的能力,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进一步提升法治观念。在全系统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全系统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各类法律法规,熟练掌握、运用与市场监管工作及行政执法等公务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熟练运用法律手段履行市场监管各项职责。

(三)学法宣传工作取得新成效,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做好对行政相对人的普法宣传教育,利用“12.4”宪法日、“3.15”消费权益保护日宣传等重要时间节点,采用新媒体等多种形式,结合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全面加强普法宣传工作。

三、学法普法对象、内容

普法对象:局领导干部、全体干部职工和服务监管相对人。

学习宣传内容:

(一)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宪法意识。推行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掀起学习宣传宪法、贯彻实施宪法的常态化,努力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二)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把学习党内法规列入党组织“”内容,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重点学习宣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

(三)学习宣传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深入学习宣传公司法、合伙企业法、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商事制度改革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以法治保障改革的深入推进。深入学习宣传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网络交易监管、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特种设备安全、纤维检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等法律法规规章。突出抓好《民法典》、《食品安全法》、《药品法》、《商标法》、《广告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学习与行政执法有关的《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努力增强本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和管理相对人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要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理论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提高市场主体依法生产经营和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保障作用。

四、学法普法形式和方法

(一)狠抓党组学法。健全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落实会前学法、宪法宣誓等制度,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为主,领导干部会议学法全年不少于12次,举办2期法治专题讲座,局党组书记法治讲课不少于1次,领导干部学法时间不少于40小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全局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坚持理论与实践、学习与运用相统一,不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

(二)狠抓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培训,采取集中与分散、单位组织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远程教育上网学习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监管执法的效能和水平。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把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干部日常培训计划,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培训3次以上,鼓励开展自学,学法时间不少于60学时,参考率、合格率100%。(1)集中学习。每周一、三、五早晨集中学习1小时,由县局办公室统一安排。根据学习计划,结合中心工作、扫黑除恶常态化、平安建设,采取学习法律法规、政策理论、党课、警示教育等多种学习形式。(2)自学。要求每人每日自学一小时,通过写读法笔记、心得体会等形式。(3)专题讲座。邀请党校、公检法专家讲解法律法规学习专题讲座。每月组织一次内容为法律法规、政治理论或业务知识的专题讲座,由机关业务负责人根据本部门业务涉及法律法规和工作进展进行系统讲解,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基层各单位应根据各自的实际制定“法律知识学习月”活动学习计划,采取集中辅导和自学相结合等形式,定期开展岗位学法考试、考核活动,把法制教育纳入日常培训学习计划,保证计划、教材、课时、考核、效果“五落实”。为适应机构改革带来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加强对本系统案件办理人员的培训,主要进行新颁布法律、法规、规章,案件核审、文书使用及新形势下如何提高行政执法监督的综合培训,提高其执法监管指导、协调、综合处理问题的能力。

(三)加强法治宣传,化解社会矛盾。以宣传月、宣传周、纪念日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经常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体公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依法维护正当权益,促进社会矛盾的和谐化解,把法治宣传融入市场监管服务全过程。一是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举办民法典知识竞赛,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法治实践。二是依托“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宣传咨询、真假商品鉴别展览等活动,引导老年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理念及维权能力,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权的社会舆论氛围。三是依托“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组织开展多层面、多形式、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加强商标知识和商标法律法规宣传,展示我县近年来商标发展和保护工作的成果,进一步推进商标战略的深入实施,增进全社会对商标知识产权的认识。四是依托“5·20世界计量日”,组织开展计量服务进市场、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服务,接受群众计量问题的投诉和咨询,宣传计量法规和开展免费检定工作,为市场公平交易保驾护航。五是依托6月的“安全生产月”,通过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现场服务活动,通过涉危企业安全生产、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商圈、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开展安全课堂、培训讲座,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户外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安全生产短片,大力普及涉危企业、特种设备安全常识及使用注意事项,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安全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涉危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的良好氛围。六是依托6月第三周“食品安全宣传周”,通过多角度和途径,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广泛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构建食品安全“你我”共治格局,不断提升我县食品安全水平。以9月份的全国“质量月”为契机,开展质量宣传、质量整治、质量提升、质量惠民等系列活动,利用质量主题展览馆进行参观宣讲,营造“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质量工作氛围。七是依托10月至11月的“安全用药月”,实施立体化科普宣传计划,广泛开展面向公众和全社会的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宣传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安全用药知识,形成有效的科普干预,增进公众对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认知和理解。引导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参与药品安全工作,促进公众提高药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五、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县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按照县局党组的决策部署,着力构建“大格局、大融合、大质量、大市场、大监管”目标体系,不断强化市场“大法治”建设,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助推“十四五”市场监管工作。

(一)把法治思想列入全县市场监管系统学习的重要内容,并落实到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和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工作落实落地。

(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认真梳理市场监管执行的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编码、印发,提高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三)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工作要求,加强党对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领导,全面落实党组学法制度,抓好“关键少数”,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工作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把宪法和市场监管相关法律列入领导班子学习重要内容,加大执法人员对民法典、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等法律知识宣传培训。

(四)全面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贯彻省局“两轻一免”清单,建立起包容审慎监管的新模式。

(五)完善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落实《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责任清单、普法内容、措施和成效。推广“以案释法”,通过典型案例、行政处罚决定公示、社会热点案件法治解读、微普法等形式,推动个案处理变成普法公开课。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定期开展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考核工作,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克服懒政、庸政、怠政、失职、渎职行为。提高行政复议工作成效,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化解行政争议,引导当事人合法表达利益诉求。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完善行政应诉工作机制。

(六)提升全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进学法常态化,通过市场监管大讲堂、例会学习、法制讲座、网络培训等多种形式,定期不定期组织系统内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活动,增强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推动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开展法治宣传,培养市场主体、消费者的守法经营和维权意识,不断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普法暨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县局成立2021年度学法普法暨法治建设和重大决策听证及责任追究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乡镇市场监管所,县综合行政执法队,县检测检验中心,县质检所,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规宣传股,负责协调普法日常事务。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学法普法和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分解任务,靠实责任。各成员单位要把学法普法教育和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选准突破口,细化学习安排,将其纳入目标考核范围,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此项工作,力争见到实效。

(二)狠抓落实。坚持学治并举的原则,把学习法律法规和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监管规范化、学习宣传经常化。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方法、拓展普法内容、延伸学法对象、深化行业治理,进一步加强法治市场监管工作建设,确保我局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内平稳运行。

(三)强化考核。促进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自觉学习、带头学习,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促进者、法治建设的践行者,为完成2021年度普法和法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办公室要定期组织人员督促考核全系统学法普法和法治建设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