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执法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02 04:39:45

城市管理执法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启动年。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高点启动全局“八五”普法工作,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升依法治理水平,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为建设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学习宣传法治思想,突出抓好重点普法内容

1.深入学习宣传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思想作为普法的首要任务,局机关要把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局机关以简报、LED显示屏等方式,大力宣传法治思想。

2.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持续在全局范围内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运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月)活动,进一步推动“宪法七进”,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月)宣传活动,坚持整体联动,营造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

3.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组织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相一致、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民法典》、集中学习等形式广泛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局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4.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党章》《准则》《条例》和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通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二、围绕服务全局工作大局,全力抓好普法重点任务

5.围绕全局工作大局抓普法。紧跟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维护稳定,加强对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为打造美好城市创造良好法治氛围。

6.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提升改造法治文化阵地,不断充实,更新宣传内容,使其充分发挥作用。全面推动机关单位法治文化建设创新发展,让法治元素随处可见,在全局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7.开展好主题法治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4.15、6.26等重要节点日,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法、禁毒法等基本法律的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法律、自觉依法办事、依法维权意识,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8.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执法、普法单位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因地制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三、完善制度机制,为“八五”普法开好局起好步

9.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执法单位修订完善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普法职责,确定普法重点,建立日常普法工作台账并及时上报本单位执法、普法动态。加强考核检查,夯实普法责任,推动全局执法普法积极履行普法责任制,不断完善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10.进一步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利用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普法内容。组织沿街商户利用LED显示屏刊播普法内容,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11.加强普法工作的组织实施。全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完成好2021年普法工作任务,确保“八五”普法开好头、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