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林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11 02:34:35

林业局林业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林业工作意义重大。2021年林业工作总体目标:按照省、市林业主管部门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力实施资源培育、深化改革、产业发展、资源保护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我县林业高质量发展,创新体制机制,计划全县新增新型林业经营主体3个,赎买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1000亩,重点要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推进生态修复。以实施国家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为契机,继续开展“百城千村、百园千道、百区千带”等绿化美化行动,计划全县完成造林绿化1万亩、森林抚育3.2万亩、封山育林5万亩,着力构建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继续推进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PPP)项目建设,加强对现已购(赎)买商品林进行管护和提升改造。

(二)持续强化资源保护。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按照省、市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部署,加快推进我县林长制的实施。二是强化依法治林。加强法制建设,夯实我县林业执法,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林。坚决把好征占用林地审核关,严厉打击乱征滥用林地行为,严厉打击盗砍滥伐林木、滥采乱挖野生植物、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行为,确保林区安全稳定。三是强化林业灾害防控。积极创建平安林区,加强林业各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强化林业安全生产,继续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全面开展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构建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新格局。以签订2021-2025年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责任书为抓手,按照“治、改、防”的要求,实施松材线虫病防控5年攻坚行动,实施以马尾松为主要树种的松林改造工作,2021-2025年全县计划改造松林16.77万亩,2021年改造提升1.869亩。通过松林改造,大力营造混交林、复层林,提高森林质量和景观效果,促进我县林分树种结构明显改善。

(三)持续推进林业改革。一是深化国有林场改革。进一步深化县天源国有林场改革,优化机构、党组织设置,国有林场实行公司化管理,在企业内采取定岗、定责,竞聘上岗的方式的,激发企业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做好县饶坪国有林场事业单位属性定性工作;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三是推动林业行政执法改革。根据新修订《森林法》、《省行政执法条例》,落实林业行政执法改革。

(四)持续推进重点项目。持续推进部级森林城市和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省级森林养生城市等创建工作。

(五)持续推进产业发展。一是省市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县森林康养建设项目;二是中药材产业园建设;三是竹产业循环生态园建设。

(六)持续推进从严治党。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干部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激励党员干部围绕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以纪念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按照上级部署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按照县委部署要求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展林业系统内青年理念学习活动,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增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继续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以“谷文昌精神”“洋林精神”“抗疫精神”等先进典型为引领,激发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大力弘扬“创新、实干、奉献”的林业行业精神,持之以恒落实“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继承和弘扬“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持续优化“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继续做林业“放管服”改革,以实际行动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加强林业窗口建设,特别是行政服务中心林业窗口建设,提高服务质量,着实提升服务效率。抓好绩效管理和效能制度落实,对局机关工作纪律、任务落实和服务效能等情况实施常态化考核,全面提高机关行政效能水平,为林业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