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非煤矿山监管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6 10:04:48

县非煤矿山监管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

持续推进全县非煤矿山安全整治三年行动,从提升基层监管能力、企业管理水平入手,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源头管控,强化安全培训,强化应急管理。确保全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将坚持“清单化”管理、坚持“图表化”推进、坚持“手册化”操作、坚持“模板化”运行、坚持“机制化”落实这“五化”工作法贯穿全年,确保全县非煤矿山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实现稳定持平,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着力提升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继续推进非煤矿山关闭工作。

三、重点任务

(一)进一步加强源头管控。

严格落实“五个一律不批”措施。一是不符合国家、省产业政策、达不到最小开采规模和最低服务年限标准的矿山一律不批;二是矿区之间范围最小距离不足300米的小型露天采石场一律不批;三是新建独立选矿厂尾矿库、“头顶库”、总坝高超过200米的尾矿库、运行状况与设计不符的尾矿库加高扩容项目和“头顶库”加高扩容的建设项目一律不批;四是存在设计内容不全、深度不够和采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工艺、设备等问题的非煤矿山一律不批;五是没有经过有煤矿资质设计单位按照煤矿标准进行设计的与煤共(伴)生或含瓦斯的地下矿山一律不批。

(二)防范化解地下矿山安全风险。

1、对重点监管地下非煤矿山企业县矿业有限公司阳岔河铁矿复工进行“专家会诊”验收工作,突出顶板管理、提升运输、井下用电、动火作业、防治水等重点环节验收检查,形成会诊验收报告。

2、落实县政府领导包保地下矿山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将地下矿山数量、名称、地址、所属或管理单位等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或主流媒体上公告,主动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

(三)严密管控尾矿库安全风险。

1、汛前组织全县5座尾矿库企业进行调洪演算,形成调洪演算报告,并根据演算结论完善“一库一策”防范措施。

2、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做好应急人员、设备、物资准备,制定汛期领导带班和应急人员值班表,编制应急救援物资和设备报告。

3、5月底前督导县华峰矿业公司小营子尾矿库完成2021年度安全风险评估,编制形成“头顶库”安全风险评估报告。

全县停用尾矿库要重新启用的,必须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并保证系统完整好用,聘请中介机构完成安全现状评价报告,报告合格达到正常库标准,方可恢复生产。

5、持续推进尾矿库关闭工作,5月底完成县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闭库公告工作。

(四)严把露天矿山和采石场开工验收关。

1、抓好露天矿山和小型露天采石场的复工验收工作,严格按照《省安全生产监督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复产复建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监管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开展复产复工工作,做到谁验收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复工验收不合格不得开工。

2、对复产复工的企业验收率达到100%,对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擅自组织生产的企业或复工后未按开采设计方案组织生产、安全管理不到位的企业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

(五)持续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1、将严厉打击10类严重违法行为和排查整改48项重大事故隐患贯穿全年,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和重大隐患的非煤矿山企业进行挂牌督办,对涉事企业停产整顿,从重处罚。

2、实行“月调度”制度,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

3、通过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等形式,推广标准化企业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及时完善制度措施、设备设施,整改重大隐患,化解安全风险。

4、对发生亡人事故矿山企业,立即停止生产,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重新参加安全生产培训,将发生事故的非煤矿山列为重点监管单位,并要求企业聘请具有培训资质的单位进行全员培训。

(六)整顿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非煤矿山。

1、积极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推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松花江三江部级自然保护区内的、《采矿许可证》不再延期的非煤矿山履行关闭程序,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部门核实,不在自然资源部门统计范围内的和在划入自然保护区的非煤矿山要列入关闭对象,并对相关非煤矿山企业进行劝退。

2、推动运行到设计最终标高或者不再进行排尾作业尾矿库、停用时间超过3年且无力继续经营的尾矿库实施闭库销号,对县华峰矿业有限公司小营子铁选厂尾矿库进行主动劝退关闭。

3、督促县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完成闭库施工工程,组织专家完成闭库验收工作。

(七)深入推动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1、督促尚未开展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非煤矿山企业,按照《省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通用规范》(DB22/T2882—2018),指导企业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形成安全风险清单,制订完善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严密管控安全风险。

2、组织各非煤矿山主要负责人到板庙子矿业有限公司进行观摩学习。各企业要学习借鉴新的管理经验,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实现隐患排查、登记、治理、报告、销账闭环管理,推行在重点区域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发放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班组岗前安全警示教育、岗位安全操作描述确认等制度。

(八)推广自动化技术,强制淘汰落后工艺设备。

1、深入落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科技强安专项行动的通知》和《省安全监管局关于印发“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科技强安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推进地下矿山企业井下通风机、水泵等固定设施实现无人值守,推广使用凿岩台车、铲运机等远程遥控、无人驾驶技术,加快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2、要加大淘汰落后工艺设备执法力度,强制淘汰采用干式制动的无轨胶轮车或者改装车辆运输人员、炸药、油料等落后工艺设备,确保金属非金属矿山第一批和第二批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录全部落实到位。在执法检查过程中,严厉打击仍然使用金属非金属矿山第一批和第二批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情况,一经发现要立即停产整顿,并进行行政处罚。

3、按照应急管理部、矿山安全监察局总体工作部署,对长期停产、停建的市天一矿业有限公司金铅矿安装“电子封条”,及时掌握矿井关停状态。

(九)着力提升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1、动态升级微信助力矿山安全平台,重新统计全县非煤矿山监管人员变化情况,及时更新人员名单。

2、重点强化隐患排查报告、法规政策、知识宣贯培训、预警信息推送、事故警示教育等功能。及时国内外和省内、省外的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全县非煤矿山企业要认真组织学习并在微信群内汇报学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