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25 10:08:08

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目标,以责任落实为主线,以集中整治为抓手,全面打牢安全生产基础,扎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全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着力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1.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1月23日就“2019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动各企业将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培训内容,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好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总开关,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见诸行动,坚决扛起保民平安的政治责任。

2.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认真贯彻落实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及近年来各行业领域典型事故教训,按照省政府提出的“五个不能”总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冬春安全治理、夏秋攻坚等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推动落实专家参与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机制,采取“领导+企业+专家”的指导服务模式和“责任制+清单制”的隐患整治模式,提升监管服务、排查治理的精准度,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3.有效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任务。按照《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任务分工和时间进度要求,将改革发展事项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强化督促检查和统筹协调,确保2020年7项改革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4.强化安全生产规划设计与实施。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将安全生产重点内容纳入“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启动《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交通运输、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电力等行业领域安全专项“十四五”规划起草工作。推动落实2020年之前需要完成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确保实现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目标。

二、夯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

1.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打好约谈、通报、警示曝光、建议提醒、党政纪处分等“组合拳”,推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市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落到实处。发挥考核巡查的“指挥棒”作用,认真做好迎接省市安委会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巡查工作;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组织开展2020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

2.推动落实安全生产部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以及省安委会制定下发的《部门安全生产主要责任清单》,压紧压实行业安全监管(管理)责任,有效防范化解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

3.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40条刚性规定落地生根,着力解决企业安全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生产经营单位主动报告安全生产风险的制度,健全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经济杠杆、差异化监管等激励措施,提高企业创建的内生动力。严格高危行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推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强化企业安全管理基础。加强签状企业安全生产业绩考核,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发挥企业示范引领作用。

三、加强安全风险防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

1.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系统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推动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本质安全三年提升行动,落实危化品企业隐患排查“两个导则”,深化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推动完善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坚决防范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开展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等问题的排查整治。

2.推进重点领域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突出风险,加大执法检查和联合惩戒力度。

3.深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工贸、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重点部位环节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有效防控安全风险、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

四、提高监管执法效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执法体系建设

1.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抓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定修订出台后的宣传贯彻落实。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易造成群死群伤行业领域的安全管理制度和相关标准规范,筑牢安全底线。

2.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效能提升制度。结合开发区网格化系统治理办法,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基础。强化生产安全事故调查评估工作,突出发现和解决本质问题,跟踪评估较大以上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真正让事故教训换来安全水平提升。

3.坚持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并重制度。开发区采取建立微信工作群、“侦察兵”式明查暗访、深入企业检查执法和指导服务。督促企业加强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专业人员配备和培训,同时让企业做好资金装备保障,强化安全生产基层执法力量。

五、筑牢安全生产根基,巩固提升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

1.着力推进科技强安。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信息化建设,按照国家和省总体部署,鼓励企业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切实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作用。

2.拓宽风险防控监管渠道。建立“吹哨人”、内部举报人等制度,修订应急管理领域举报奖励暂行办法,鼓励企业职工、家属和社会公众检举重大风险隐患和企业违法行为,落实举报奖励制度。支持媒体对安全生产领域进行舆论监督。加强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技术支撑能力。推动落实安责险保险机构事故预防技术规范。

3.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统筹规范社会应急力量管理,建立区域应急救援联动机制,进一步抓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的宣贯培训,研究制定配套规章标准,切实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4.深化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加强安全生产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安全生产法宣传周”、“11·9消防宣传周”等活动。督促辖区企业全面落实各项培训考试制度,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