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绿色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时间:2022-02-22 10:08:26

玉米绿色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一、选用良种 合理布局

根据试验示范和生产调查,我市2021年玉米生产的主要推荐品种为:协玉901、正昊235、陵玉987、和玉808、云海305、成单99等。要注意根据品种特性、土壤肥力状况等,合理布局,肥力水平较高的地块,适宜种植正昊235、陵玉987、和玉808、云海305等大穗型品种;前作为油菜的地块,适宜种植协玉901、陵玉987、成单99等中熟品种。

二、适期播种 躲避伏旱

播种过早,容易导致低温烂种,播种过迟,容易遭遇高温伏旱。适期早播,有利于增长玉米营养生长时间,形成强壮个体,增强自身抗逆能力,在伏旱到来之前基本成熟。我市玉米的最佳播期为3月下旬,可采取育苗移栽或直播方式进行,育苗移栽有利于实现苗齐、苗全,直播有利于降低劳动强度,节省用工。无前作阴弊的空地、蔬菜地可在3月中下旬实行肥团育苗,4月上中旬露地移栽,麦玉套作地可在3月下旬采取露地直播方式播种,前作为小麦净作、油菜的地块,小麦油菜收后要及时抢墒播种,力争在5月中旬播完,以提早玉米生育进程,避免后期遭遇高温伏旱造成减产、绝收。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三月下旬气温已经较高,为避免使用地膜造成“白色污染”,栽培普通玉米不建议实行地膜栽培。同时,我市夏玉米容易遭遇高温伏旱影响,收成不稳,建议旱地油菜、小麦收后种植饲料型玉米、大豆、红苕、叶类蔬菜等作物,以降低灾害损失,并且饲料型玉米及大豆可在后期实行全株青贮,可有效减少秸秆焚烧带来的空气污染。

三、规格播栽 合理密植

玉米种植密度的多少是决定其单产水平高低的最重要因素,要根据品种特性适当增加种植密植,提高群体产量。松散大穗型品种窝距控制在1.2-1.3尺,亩植2800-3300株,紧凑型品种窝距控制在1.1-1.2尺,亩植3300-3600株。有条件的地方或种粮大户,要积极推广集施肥、播种于一体的玉米机械播种技术,单粒播种,株距控制在18-20cm,亩植4000株以上。

四、施足肥水 主攻大穗

加强肥水管理是夺取玉米高产稳产的关键环节,应坚持施足底肥重施攻苞肥的施肥原则,提倡多施有机肥,做到有机肥和化肥搭配,减少化肥对耕地污染,注意氮、磷、钾、锌配合。

施足底肥:亩用农家肥1-2方,油枯40-50公斤,“比利夫”复合肥50公斤,锌肥1公斤,尿素10公斤作底肥,做到种肥隔离,避免肥害。

重施攻苞肥:玉米大喇叭口期(即用手能摸到雄穗时),是玉米幼穗分化决定玉米果穗大小,籽粒多少的关键时期,也是玉米需肥需水高峰期,肥水充足有利于促进小穗小花分化发育,提高花粉生活力,要亩用碳铵40-50公斤或尿素15-20公斤,粪水70-80担,抗旱重施攻苞肥,促进穗大、粒多、粒重,实现高产。

五、综防病虫 控高防倒

纹枯病、茎腐病、土蚕、玉米螟等,是危害玉米的主要病虫害,要注意根据植保情报及早进行综合防治,实行绿色防控,减少化学农药施用量,降低农药对耕地污染。

在玉米可见叶达10—11片时,均匀喷施一次 “玉米健壮素”等生长调节剂,可明显缩短玉米节间长度,降低植株高度,增强抗旱、抗倒能力,促进果穗增大、籽粒增重。

六、辅助授粉 减少秃尖

玉米扬花盛期,进行人工辅助授粉,能明显提高玉米授粉率,促进籽粒满穗,减少秃尖,增加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