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03 09:19:40

统计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中共县统计局党组2021年4月28日县统计局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2021年县统计局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部署安排,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重点,以服务中心大局为价值取向,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提升队伍能力为关键,以强化保障投入为支撑,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一、持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一)制定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具体措施。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长效机制,制定具体措施并督促抓好落实。(二)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制度,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制度。健全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制度,推行“党员义工日”。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工作。全面推行党员志愿服务、每年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三)贯彻落实党内法规。推动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党代表任期制规定等党内法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四)加强党建制度体系建设。围绕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党组织作用发挥、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建立完善一批制度、措施、办法,加快形成体系完备、覆盖全域、科学精准、操作性强的基层党建制度体系。

二、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中共县统计局党组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附件1),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全力推动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两个《决定》落地落实。(二)提高党员干部治理能力。探索把基层治理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贯彻落实局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把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纳入重要内容,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

三、推动党建深度融入中心大局

(一)全力服务保障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机关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协同配合、保障运行,组织好党员自愿捐款,支持防控疫情工作。(二)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精心抓筹划、精确抓推进、精细抓落实。抓好历年巡视巡察、考核、暗访督查等涉及帮扶问题整改,逗硬落实奖惩制度。严格帮扶工作日常跟踪管理,建立定期暗访、经常提醒等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增强帮扶工作的精准和实效。(三)持续推动统计行风建设。大力开展以弘扬“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统计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的统计行风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统计核心价值观、统计职业道德规范自觉落实到统计人员日常工作中,落实到统计业务各个环节。严格落实统计行风建设责任制,加强监督考核,形成行风建设合力,持之以恒纠“四风”,坚持不懈抓作风,齐心协力正行风,全力保障各项统计业务顺利推进。

四、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一)突出抓好规范运行。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推动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机关党支部要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5+N”“”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党支部发挥作用的制度机制。持续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深化党建品牌建设。(二)开展党建拉练行动。适时开展党建拉练行动,对先进基层党组织运行、党员教育管理、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和讨论交流,以党建工作展示和党务工作者交流平台为契机,以“练”代训、以强带弱,实现机关党建整体提升。

五、建强基层骨干队伍

(一)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做好党员管理系统维护和使用工作。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用好用活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措施,依法依规对涉嫌违纪违法党员进行处理,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二)锻造过硬机关党务干部队伍。推动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机关党务干部配备工作,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扩大覆盖面,对机关党组书记、党务干部进行轮训,提高党务干部抓党建的能力水平。积极探索具有机关特色、符合基层需求的培训内容,不断改进培训的方式方法,提高党务干部培训质量。

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保障

(一)加强党建阵地建设。按照活动场地设立规范、上墙内容布置规范、设备设施配备规范、日常制度执行规范要求,规范基层党组织阵地,促进组织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增强组织生活仪式感、政治性。(二)加快推进机关党建信息化建设。管好用好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常态化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基础信息维护、网上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不断提升党建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