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中心宣传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07 10:01:00

融媒体中心宣传工作要点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近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12月份的宣传工作要点安排如下:

一、继续做好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及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的宣传报道。

采访部、编辑播发部、广播部要继续报道我市各机关单位、镇(街道)及广大干部群众对党的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各宣传平台继续全方位、多角度对党的五中全会确立的新成果、新论断、新目标、新部署等进行刊播推送,对上级主流媒体的评论员文章及全会精神解读进行转载刊发。在宣传好各部门、镇(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五中全会和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继续报道好我市各级践行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

二、做好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的宣传报道。

采访部、编辑播发部、广播部要利用各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我市各机关单位、镇(街道)及广大干部群众对全会精神的学习。“今日”和“画境”APP、“今日”微信公众号、“今日”数字报等宣传平台要对全会公报及全会确立的新成果、新目标、新部署等进行刊播推送。上级主流媒体对全会精神的解读进行转载刊发。

三、做好依法治市、宪法日及《民法典》阐释和普及工作的宣传报道。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民法典》也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新闻》、“今日”电子报、“今日”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今日”、“画境”客户端等宣传平台要做好我市开展法制教育的各类宣传报道,继续做好《民法典》宣传阐释,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结合被列为全省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县(市),要营造全面依法治市浓厚氛围。中心各宣传平台要结合各自的宣传特点开设专题专栏,深入报道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动态和成效。

四、做好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宣传报道。

中心各宣传平台要加大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反映我市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以来,广大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乡风、家风、民风等方面的显著提升。要将乡村振兴的宣传报道同我市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充分报道乡村振兴工作对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的促进作用,为全省乡村振兴现场会在的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五、做好“十三五”成就巡礼的宣传报道。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指挥调度部、采访部、编辑播发部、广播部要做好对“十三五”成就宣传的谋划。中心各宣传平台要推出诸如“‘十三五’成就巡礼”、“我眼中的‘十三五’”等专题专栏,全面深入报道我市“十三五”以来各行各业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取得的巨大成绩。通过新闻报道、图文推送、短视频制作等方式,充分展示“十三五”以来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六、继续加大对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宣传报道。

要继续加强同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的联系,及时报道全市防灭火工作的安排部署,以及工作的动态。对各相关单位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和典型案例要进行深度宣传报道。通过“今日”微信公众号、“今日”客户端、“画境”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采用短视频、“一张图”、H5、动漫等形式加大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宣传力度。指挥调度部加大安排播放森林防灭火公益视频、公益字幕的频次,增强全民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七、继续加大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宣传报道。

采访部、编辑播发部、广播部要在《新闻》、“今日”数字报继续开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栏,大力宣传全市特色扶贫举措、重大脱贫成就、精准扶贫典型案例,精心做好我市脱贫攻坚、援藏援彝典型经验宣传报道;继续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聚焦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生动展现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录和呈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

八、加大对年终岁末安全生产的宣传报道。

要加大年终岁末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采访部、编辑播发部、广播部、指挥调度部要全面系统的宣传报道年终岁末抓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各镇(街道)、相关部门认真抓好安全生产的具体措施,及时报道我市开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大检查的开展情况。积极报道各镇(街道)、各部门党政班子落实安全生产规定、基层职工确保安全生产的典型事例。

九、做好保障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宣传报道。

采访部、编辑播发部、广播部要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为困难群众办实事的举措和成效;宣传各镇(街道)、各部门将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与走基层活动、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困难的具体行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良好社会氛围。

十、做好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报道。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中心各宣传平台要深入宣传报道我市各镇(街道)通过开展厕所改造,实施村级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处理等工作,着力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做法和成效。结合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考核验收存在的问题,《新闻》、“今日”数字报等宣传平台要跟进报道整改实效。

十一、做好秋冬季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报道。

各宣传部门要把握肺炎疫情防控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做好各宣传平台对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进行宣传报道,利用电视、广播、电子报、微信、抖音等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提升公众的自我防护意识。

十二、做好艾滋病防治和2020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相关报道。

十三、继续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宣传报道。

十四、继续做好人大工作相关宣传报道。

十五、继续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报道。

十六、继续做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宣传报道。

十七、继续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稳、防邪、禁毒、扫黑除恶等的宣传报道。

十八、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宣传报道。

十九、继续做好我市对口援建甘洛的宣传报道。

二十、做好外宣工作,积极向上级媒体选送优秀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