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场保育猪养殖技术要点

时间:2022-11-22 10:16:54

猪场保育猪养殖技术要点

在规模化保育猪的养殖过程中,采用科学的养殖技术能够大大提高保育猪的生长质量,主要就是通过加强保育猪的饲养管理、营养管理以及免疫管理等几种方式来确保保育猪的生长发育,促进养殖业的进步发展。

一、保育猪的饲养管理

1.确保饲料质量。养殖户必须要严把饲料质量关,保证饲料的采购正规,储存得当,投喂之前也要进行二次检查,确保饲料质量。

2.加强营养管理。在保育猪的饲料中添加营养物质可以保证保育猪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元素;再者,由于保育猪日龄的不同,其消化能力也不同,加强营养管理能够有效提高饲料转化率,为保育猪的生长发育提供保障。

3.保证饮水。一是要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的为猪群提供温水,尤其是仔猪或者刚进入猪群的保育猪,温水能够促进其消化能力的提升。二是要保证猪群的饮水量,应保证其饮水充足,也可以在水中加入适量的维生素以及抗生素,以提高猪群的抵抗力,防止疫病的发生。

二、猪群管理

1.营造良好养殖环境。1)对保育舍进行全面的清洁,可以通过高压冲洗、消毒等措施处理保育舍。2)对舍内的相关设施进行彻底的清洗消毒。3)保证舍内的温度湿度保持恒定。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能够为保育猪的生长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确保保育猪的生长发育质量。

2.猪的分群及管教。保育猪的分群需要参考“大小体重相近、原窝同圈”的原则,比如一些个体较弱的保育猪应该单独进行分群,保证保育猪的情绪稳定,而且也能够避免猪群出现互相撕咬的情况。分群后,养殖户还需要对猪群做好调教工作,包括定点大小便、定点饮食饮水等。

三、免疫管理

1.制定科学免疫程序,做好免疫接种工作。需要根据养殖场的实际情况做好免疫接种工作,这就需要养殖户联合基层防疫站制定科学的免疫程序,根据季节和地区疫病发病规律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免疫接种工作。与此同时,还需要有针对性的对待分娩的母猪以及仔猪进行免疫接种,比如仔猪需要做好猪瘟、猪传染性腹泻等疾病的疫苗接种工作。

2.做好药物保健工作,增强猪群抗病能力。养殖户可以通过药物保健工作来增强猪群的抗病能力,比如可以向猪投喂一定量中成药制剂,在饲料中增加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等预防措施促进保育猪健康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