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科技扶贫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16 09:39:29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科技扶贫工作要点

根据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等会议精神和相关要求,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和质量,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科技扶贫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县关于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关部署要求,以扶志扶智扶技为着力点,紧盯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围绕全县“3+1”主导产业、牛羊鸡菜果药六大特色产业、“8+N”产业园建设开展科技攻关、项目示范推广、成果转化、实用技术指导及培训和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为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二、工作目标

2020年,组织申报质量高的扶贫科技计划项目10项;争取新培育部级星创天地、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省市级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等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平台4家以上;选派科技特派员70名;争取市级以上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团队1个,个人3名以上;建立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2个;帮助南湖镇脱贫攻坚奔小康;全年引进试验农作物新品种30个以上,示范推广主推品种20个以上,全年安排《绿洲科技》讲座48期,编印发放《科技扶贫工作手册》等技术资料20000本,累计培训人员2.8万人(次)。

三、工作任务

(一)加大科技扶贫产业培育。重点围绕生态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一带一路”战略、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业、科技扶贫、国际科技合作、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公共安全、防灾减灾、人口健康等领域,全面结合我县工作实际,从“3+1”主导产业、牛羊鸡菜果药六大特色产业、“8+N”产业园区建设以及创新型企业培育、创新基地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着手,做好2020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组织申报工作,针对产业发展现状和关键技术需求,帮助和指导全县科技型企业找准项目申报的切入点和关键点,组织申报质量高的扶贫科技计划项目10项。通过项目带动扶贫产业发展,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二)加大农业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建设。突出县域特色,聚力产业扶贫,充分发挥我县省级创新型试点县建设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示范带动作用,把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星创天地”和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发展作为推进农业创新创业的重要抓手,全力为重点领域技术创新、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年内争取新培育部级星创天地、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省市级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等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平台4家以上。

(三)持续加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行动,不断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2020年,我县计划选派科技特派员70名,分别下派到全县18个镇、科技示范园区、民营科技企业等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确保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争取市级以上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团队1个,个人3名以上;建立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2个;培育科技示范户135户。

(四)持续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坚持落实“四个不摘”职责,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协调组织帮扶单位,坚持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基本要求,以培育富民产业,增加农民收入,脱贫致富奔小康为目标,加大帮扶力度,强化帮扶措施,提升精准扶贫成效,力促南湖镇脱贫攻坚奔小康。

(五)深入开展扶志扶智扶技行动。积极组织引导水务、林草、农技中心等技术单位在农业技术推广应用中加大实用技术培训和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力度,实现新品种、新成果在我县落地生根,全年引进试验农作物新品种30个以上,示范推广主推品种20个以上。同时通过政策解读、科普宣传、现场示范、技术指导、一对一跟踪服务等方式,不断更新群众观念,增强致富信心和决心,激发内生动力,全面提升群众科学素养和致富技能。

(六)抓好科技培训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科技、文化、卫生、法律”四下乡”“科技活动周”“科技赶大集”等活动,采用电视、报纸、科技大篷车、《绿洲科技》讲座等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培训,广泛向贫困群众大力宣传科学知识,全年安排《绿洲科技》讲座48期,编印发放《科技扶贫工作手册》等技术资料20000本,累计培训人员2.8万人(次)。同时协助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科普平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股室要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工作实际,将科技精准扶贫纳入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精心安排部署、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努力形成统一部署、分工负责、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科技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帮扶行动开展到位,落地生效。

(二)加大资金支持,提供财力保障。持续加大科技扶贫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的政策、项目、人才、资源等方面的支持,聚集优势资源,聚焦技术瓶颈和需要,精准发力,为推进科技扶贫提供足额经费保障。

(三)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加大科技扶贫工作宣传力度,特别是对科技扶贫下乡活动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扶贫培训进行广泛报道。同时总结推广在科技扶贫工作中涌现出的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全社会关注科技扶贫、支持科技扶贫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