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镇依法治镇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13 10:07:36

某镇依法治镇工作要点

2020年,镇依法治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部署,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治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认真分析研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统筹推进全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化、现代化,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打牢基础、抓主抓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目标任务,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助力创建文明城市,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面加强党对依法治镇工作的领导

1.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镇各村各单位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强化政治责任,贯彻新发展理念,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敢于攻坚克难,狠抓工作落实。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视察重要讲话指示、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知行统一,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牵头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室,责任单位:各村、镇属各单位)

2.健全完善依法治镇运行机制。各村各单位要以强有力的措施全力推动重点任务落实,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班子和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并逐步加大考核分值权重。(牵头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室,责任单位:各村、各单位)

3.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充分发挥各村法律顾问、“一格五员”(普法宣传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员、法治助理员、教育矫正员)的智囊作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在依法治镇中的积极作用。(牵头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室,责任单位:各村、各单位)

4.加强党内法规配套制度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制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持续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全镇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牵头单位:镇纪委监察室,责任单位:各村、各单位)

5.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各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研究确定年度工作重点并严格落实。健全落实工作制度机制,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成为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牵头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室,责任单位:各村、各单位)

6.提高干部依宪执政能力。各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自觉尊法学法,带头依法办事,做到守法律、重程序、讲规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科学决策、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要对宪法法律保持敬畏之心,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带头遵守和维护法治,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牵头单位:党建工作站、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各村、各单位)

二、全面加强宪法实施监督

7.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始终把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全镇的重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更好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镇进程中的重大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规范宪法宣誓仪式,严密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活动。(牵头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室、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各村、各单位)

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8.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各村各单位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和优化法治职能,推进履职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逐一查漏补缺,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任务。推进村务公开,加大信息公开,全面提升效能。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把各项活动纳入法治轨道。(牵头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室、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各村、各单位)

9.健全完善依法科学决策制度。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制度,健全完善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査机制,开展决策实施后情况评估。(牵头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室,责任单位:各村、各单位)

10.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门、一网、一次”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持续开展“证照分离”改革。畅通咨询投诉渠道,切实解决群众办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烦心问题。(牵头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室,责任单位:惠民大厅、各村、各单位)

11.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审查制度,完善文件有效期管理、定期清理等制度,加强备案审查工作机构的沟通协调,加强备案审查信息化建设,建设“规范性文件报备平台”,规范备案审查工作程序,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实现备案审查工作全覆盖。(牵头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室,责任单位:各村、各单位)

12.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培训制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以案释法等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市场监管、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探索行政执法个案监督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牵头单位:司法所,责任单位:各村、各单位)

13.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加强监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依法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精准扶贫、生态环境、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领域,强化行政监察,对违法行政行为,依法依规严肃问责。(牵头单位:镇纪检监察室,责任单位:各村、各单位)

四、推进公正司法

14.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执法活动,细化执法程序标准,完善执法流程,加大执法信息化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强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加强执法作风建设,促进执法廉洁。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解决执法不规范、不严格、不公正等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权、财产权和人格权。(牵头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室,责任单位:法庭、派出所、司法所)

15.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认真执行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加大督办检查力度,严格责任查究,健全执行信息共享和执行联动机制,依法保障当事人和诉讼参与人的知情权、陈述权、辩护权、申请权、申诉权,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牵头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室,责任单位:法庭、派出所、司法所)

16.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优化法律顾问、“一格五员”(普法宣传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员、法治助理员、教育矫正员)等法律服务资源整体布局,开展“司法为民·法治护航”防控疫情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法治扶贫行动,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为群众提供及时便利的法律服务,努力把新时代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做好做实。(牵头单位:司法所,责任单位:各村)

五、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17.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把宪法宣传教育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机结合,大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和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增强全社会宪法意识。(牵头单位:综治中心、司法所,责任单位:各村、各单位)

18.全面完成“七五”普法规划任务。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狠抓“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广泛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精准普法,深化法律“八进”活动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发挥好普法志愿者和法律宣传员在法治宣传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不断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顺利完成“七五”普法验收工作。(牵头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室、司法所,责任单位:各村、各单位)

19.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深化平安建设,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牵头单位:综治中心,责任单位:各村、各单位)

20.推动法治和德治互促共进。坚持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突出抓好政德建设,推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全力推进“法治”建设。(牵头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室、综治中心,责任单位:各村、各单位)

21.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从重从快打击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牵头单位:综治中心,责任单位:各村、各单位)

六、强化组织保障

22.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单位要加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要每季度召开1次会议,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盯紧目标任务,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确保法治建设突破瓶颈障碍,取得良好成效。(牵头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室)

23.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和沟通联络机制,各村、各单位要确定1名联络员,并于每月25日前报告一次工作情况,重要工作部署和进展情况要及时报告。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形成科学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建立重大法治事件报告机制,各村、各单位发生的社会影响较大、群众反映强烈或者舆情问题突出的重大法治事件,要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报告。(牵头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室、综治中心,责任单位:各村、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