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中学教育教学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22 10:28:44

初级中学教育教学工作要点

2020年我们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秉承“让责任引领习惯,让爱心塑造心灵”的办学理念和“人人皆有发展”的办学目标,坚持“普惠性”教育方向,以“文化立校、科研兴校、品牌强校”为手段,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和德育工作机制,努力助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一)强基固本抓党建

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党支部作风建设。

推行依法治校,落实一校一章程;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严禁乱收费、有偿家教行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

(二)强心固脑促德育

聚焦立德树人的正确方向,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师生“笃志、力行,爱国、奋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德为先,注重“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强身固体重科研

依托“县管校聘”制度的实施,促进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完善管理制度和教科研奖励适度,继续探索校本教研的有效机制,积极发挥校际联研的促进作用,鼓励、指导和支持教师开展课题研究等教科研活动,进一步提升教育科研能力。

抓教学常规管理,注重教学质量提升。借助智慧学校建设,创新“互联网+”环境下的教育教学模式,进一步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四)强优固主讲特色

持续深入开展书法、文学、稼先精神和古诗词进校园活动,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不断打造校园教育品牌,争创“中华诗词进校园特色学校”,为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五)强责固规保安全

进一步健全安全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强化责任,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继续开展“一月一主题”的安全年教育活动。提升学校卫生管理工作水平,加大学校传染病防控力度,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六)强主固重助创建

积极为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做好工作,为2021年国检达标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实施教育扶贫工程,严格落实教育扶贫走访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如果说2019年是我们的起跑之年,而真正决定最后胜利的是途中跑,2020年是我们途中跑的第一年。尽管学校的规模越来越小,办学的困难越来愈大,但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砥砺前行,小学校也能办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