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供销社党组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16 10:10:45

县供销社党组党建工作要点

2020年,我社党建工作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和中央、省委、市委全会及县五届六次党代会精神,紧盯“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总任务和“走在前、作表率”的总目标,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机关党建的部署要求,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查问题、讲担当、提效能”作风整治行动常态化,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当好“三个表率”,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升,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助力“融城发展、协同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深化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践行“两个维护”

1.深入推进政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挥党组在我社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教育引导系统内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定力,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政治建设的成效体现到自觉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体现到严格尊崇党章、践行“四个合格”党员标准上来,体现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上来,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地。扎实做好各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健全党建领域“问题清单”和整改落实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2.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增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到位、第一时间推动落实见效。积极引导供销系统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雷厉风行抓落实、动真碰硬抓落实、锲而不舍抓落实、精准发力抓落实,在全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加强对党中央重大战略举措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3.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我社《党组工作规则》,推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扎实抓好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民主评议、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工作,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动本系统党员干部发扬“亮剑”精神,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始终保持党内良好的政治生活状态。

二、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扎实推进思想建党

4.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龙头作用,创新方式方法,采取领导引领学、专家辅导学、支部经常学、基地实践学等多种形式,抓实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认真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县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旁听制度(试行)》,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认真开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凝聚干部职工共识、智慧和力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遂协同发展先行区和全国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建设提出有益建议和决策参考。

5.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供销系统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围绕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会前集中学、领导干部领学、支部“”常态学,党性教育“一刻钟”和党内组织生活“六制六规范”,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地落实。

6.抓实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领导权,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的建设、供销综合改革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以上,每季度召开1次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会,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对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进行定期摸排分析,并及时疏导。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导向、作引领,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主流舆论宣传,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在党护党、在党兴党、在党忧党的责任意识,坚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三、规范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夯实“战斗堡垒”

7.抓好机关党组织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通过学习研讨、主题党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推动机关支部全面过硬、全面进步。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持续解决“灯下黑”“两张皮”和工作一般化等突出问题。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党支部切实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用好《党支部工作手册》,抓好“”、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落实。以“五好党支部”创建为切入点,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8.加大党建带社建力度。坚持以党建引领本系统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积极探索党建带社建工作路径,搭建村社共建平台、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供销社、农民合作社等创新发展。切实加强教育培训和分类指导,引导基层供销社、农民合作社建立健全党建带社建的制度机制。协同相关部门,加强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培育示范典型,为实现供销社基层组织和经营服务向农村延伸,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及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应有的促进作用。

9.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县贯彻落实〈2019-2023年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责任分工方案》,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科学制定机关党员教育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学与分散学相结合,利用多种形式和载体,深入开展领导班子、干部职工的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业务能力培训等。用好“学习强国”平台,鼓励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自主学习。加强学习考核,强化结果运用,考核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依据。积极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以量化“小积分”管住党员“大队伍”。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及时了解党员需求,做好党内关怀帮扶,用好用活党内关怀帮扶救助专项资金,调动和保护党员干事创业积极性。

10.加强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紧扣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机关党支部书记等党务干部的全覆盖教育培训,积极参加市县举办的党支部书记和专职党务干部培训班,突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知识及党务工作基本要求、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规党纪等内容,切实提升机关党务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

11.强化统战和群团工作。压实统一战线工作责任,团结引导党外人士、知识分子参与、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建设。抓好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等工作,支持群团组织依据各自章程开展各项活动。组织干部积极参加全县机关公文写作培训及业务知识竞赛、青年联谊会、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等活动。做好“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等工作,团结动员供销系统妇女立足新时代,努力担当、主动作为。适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工会活动,关心干部职工身心健康,营造积极向上的机关氛围。做好青年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通过蹲点调研、定点扶贫、节假日回乡调研、志愿服务等方式,推动年轻干部走基层、接地气、提素质、强本领。

四、推进作风效能建设,更好服务中心大局

12.严格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县委“融城发展、协同发展”战略部署,结合供销改革发展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积极投身发展的生动实践。组建一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社区(小区)基层治理,健全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制度,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农村、社区、企业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升居民文明素养,积极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和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13.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帮扶。聚力脱贫攻坚,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目标、按照“一低五有”“一超六有”的脱贫标准,全面推进挂牌督战、“以购助扶”工作力度,督促帮扶责任人依照“七步工作法”开展结对帮扶,积极支持帮扶对象发展农业“短平快”产业,确保增产增收。坚持党建促脱贫攻坚思路,深化“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开展好“组织联建、活动联办、阵地联用、服务联动”活动,帮助提高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指导联系村建强基层党组织。加强对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的管理、服务和关怀,保障全力投入驻村帮扶工作。

14.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疫情应急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带头开展防控工作宣传,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全面落实“部门包街、党员报到、网格管控”工作机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居住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和城乡基层治理。

15.持续推进机关作风整治。聚焦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坚决纠正“假、慢、空、虚”等漠视群众利益和影响全县发展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突出问题。结合“脱贫攻坚纪律作风攻坚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消极不良作风、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敛财”“名贵土特产谋取私利”“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专项整治,增强常抓常新的韧劲。建立健全作风整治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创造性,让立说立行、务求实效成为习惯,让狠抓落实、埋头苦干蔚然成风。

五、紧抓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坚守法纪底线

16.加强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我社领导班子及其领导成员的重要职责,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股室、下属单位层层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制发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举措。定期研究、分析、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问题、重点工作,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落实到位。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经常性反腐倡廉教育,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深化“警示促廉、文化养廉、家庭助廉、宣传倡廉”和“固本、清源、暖心、培源”活动。深入开展蒲波、彭宇行、侯晓春、刘国成、青理东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坚持抵制各种“低级红”“高级黑”。抓好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查享乐、奢靡问题,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17.严明党的纪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教育,不断提高遵守党的“六大纪律”的自觉性。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载体,加大对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问责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的宣传教育力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严格执行“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九条措施和十条禁令”,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抓实“扬鞭”行动,坚持抓早抓小,常态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着力构建机关良好政治生态。

18.严肃监督问责。强化执纪监督,开展经常性、针对性、主动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贯彻落实精神、党章党规和中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对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对党员干部履行岗位责任和廉洁从政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六、严格党建责任落实,努力提升工作质量

19.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组织、每名党员和各个环节。

20.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县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支部书记具体责任机制,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及时召开党组会议或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党建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我社党的建设工作。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县社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突出问题,及时作出部署,推动工作落地。把党建工作列入系统检查、考核、述职、汇报的重要内容,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21.持续推进党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要求贯穿到党务公开全过程、各方面,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对党员、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严格按规定及时公开,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使广大党员更好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