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宣传及意识形态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15 09:52:38

经开区宣传及意识形态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我省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为主线,紧紧围绕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事,统一工业经济战线各部门党员干部思想、凝聚力量。加强学习,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宣传,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突显文化,大力培育时代新人新风;压实责任,守住思想意识形态阵地;凝心聚力,营造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正能量;为做强做大经开区,全域建设北部新城和绵阳科技城创业协作区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加强学习,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1.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好用好《谈治国理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辅导读物,发挥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作用,引领、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系统学、跟进学、用心学,努力把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到新层次、推向新高度。

2.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锤炼党性修养,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入脑入心,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3.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永恒主体、“第一议题”,利用中心组学习、“”、“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经开论坛等载体,采取专题党课、现场体验、互动教学等方式,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深化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的精神传达及学习,围绕决战脱贫攻坚、成德同城化、德绵一体化等专题,开展理论研究研讨。

4.不断完善教育培训、研讨交流等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深入推广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面提高园区企业支部党员普概率、活跃度,帮助园区企业党员养成每日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提升学习培训实效。

二、强化宣传,积极引导良好舆论氛围

1.围绕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健全宣传工作机制,新城齐抓共管局面。切实加强对园区企业宣传工作的统筹协调、宏观指导,共建园区文化,提升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

2.精心组织“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大力做好“成德同城化”、“德绵一体化”宣传,围绕其中的政策举措、建设成效、先进典型、感人故事,做好网络宣传。

3.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宣传舆论引导,深入宣传阐释关于疫情防控该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反映我们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理念立场,充分体现崇高的人民情怀、赤诚的初心使命、强烈的责任担当,凝聚起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的必胜决心和信心。

三、压实责任,守住思想意识形态阵地

1.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党工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压实班子集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带头,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将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始终掌握工业经济部门全体干部干部思想动态,辨析突出问题,分清主流支流,针对性引导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问题。

2.引导好主流舆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话语权,支持正确思想言论、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博等载体,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加强意识形态队伍建设。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的稳定;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队伍教育培训,努力提升从事意识形态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