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建设安全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09 10:33:16

全市建设安全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及基本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完善和创新监管机制,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努力提升安全工作水平。

二、具体工作目标

(一)减少建筑施工一般生产安全事故,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本地区受监督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控制指标为:每百万平米工程量死亡人数不超过0.4人。

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其他领域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不发生社会反响大、影响恶劣的安全事故。

(二)按照“三个必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夯实管理基础,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并分解责任,切实落实各方责任,督促与帮助各方安全生产与管理能力上台阶,全面改善全市施工安全条件与安全外部环境。

(三)进一步规范行业监管行为,强化法治思维,依法行政,做到服务与监管并重,文明执法,廉洁执法,树立行业监管新形象。

(四)严格落实局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四个务必”的基本要求: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解决思想问题,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务必检查薄弱环节,加强措施,主动工作,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建立起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务必斗争碰硬,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务必严格工作落实,以实际成效确保工作成效。

三、工作要点

(一)切实加强建设施工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1.发挥建设单位安全生产总牵头作用。监督检查建设单位安全防护措施费的拨付情况、以及安全检查的开展情况,督促建设单位积极参与和协调做好其他参建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对于建设单位直接发包而没有明确总、分包安全责任的工程,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一律依法追究建设单位责任。

2.指导监理单位开展安全监理工作。监督检查监理单位履行安全审查、检查、验收和报告等责任,监督检查监理单位发现和制止施工单位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安全隐患整改等情况。同时,将施工现场监理人员安全意识、安全责任、安监能力的提高纳入安全教育培训范畴,提高监理人员落实安全监理责任的能力。

3.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施工单位强化生产安全管理。监督检查施工单位安全管理机构的建立情况,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配备情况,企业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的带班值班情况,从业人员岗前教育培训情况,以及开展定期安全检查和落实隐患整改情况。对于不服从总包管理的分包单位,加大安监执法力度,发生事故的依法予以严惩。

4.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督促建设、设计、施工、监理、技术服务机构等单位及其从业人员遵守建设工程质量、消防法律法规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施工质量和安全负责。建设单位组织设计、施工、工程监理和技术服务机构开展消防工程竣工自验收,未经消防工程竣工自验收并合格的,建设单位不得组织建设工程竣工验收。

(二)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

继续开展建筑深基坑、起重机械、附着式脚手架、高支模等危险性较大工程专项治理。对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工程严格安全专项方案严格执行专家论证制度和备案管理制度。

1.开展模板支撑系统专项整治。严查模板支撑系统搭设前材料及基础验收、安全技术交底、模架搭设、搭设后检查验收,使用与检查、混凝土浇筑、现场安全监测、模架拆除以及监督管理等制度执行情况。

2.加大对施工机械的整治力度。加强对工程施工机械安装、使用和检测,加大对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查处力度;对机械设备、安全设备设施的配备情况进行定期检查。

3.开展深基坑专项整治。严格履行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审批手续,强化对深基坑及其周边环境的安全性评估,注重经评审方案的落实,以及施工设备与施工方法的匹配性,开展实施过程监控,为评价深基坑的施工质量安全提供依据。

4.加大对高空坠落事故的预防,减少高空坠落事故发生。严查施工工地的防护用品是否齐全、洞口临边防护、脚手架搭设是否规范、作业人员行为是否规范,施工方案编审程序是否完整等。

5.强化建筑施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推行绿色施工,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监管,严格执行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六必须、六不准”。

(三)全面提升加强城市、农村危旧房屋改造、城市供水、城镇燃气、行业消防等综合安全管理水平突出城市建设运行管理安全风险防范,认真落实《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加强城市综合防灾救灾设施和避难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地下管网改造,建立完善城市抗震、防洪、排涝、应对地质灾害应急指挥体系和救援预案并加强演练。全面排查边坡工程及城镇排水污水处理、城镇供水、燃气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

1.进一步加强城市供水、城镇燃气安全的监管力度,认真贯彻执行《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城市供水条例》等,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做好城市供水、城镇燃气安全监管工作,促使燃气平稳运行和供排水安全经营。强化汛期、国庆、岁末年初等重点时段安全专项治理,严防城市安全事故。

2.继续开展老楼危楼整治工作,督促房屋产权人及时有效治理安全隐患。加强对物业服务质量的管理,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认真做好消防、电梯等公用设施设备与公共通道、地下空间等部位的日常巡查和维修养护管理,保证房屋公用部分的安全使用和运行。

3.按照消防安全工作的要求,严格履责,夯实管理基础,积极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督促责任企业建立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完善消防安全专项方案,对存在的消防隐患限期整改并销号,杜绝消防事故发生。

4.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对辖区内既有建筑玻璃幕墙使用维护的监督管理工作。督促和指导安全维护责任人依据现行相关标准规范,做好玻璃幕墙自查和使用维护工作,督促责任人做好隐患整改工作,确保安全。

5.按照《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职责要求,指导镇(街道办)人民政府落实农村老旧住房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建立安全巡查制度,组织提供技术力量开展农村老旧危险住房安全排查。

(四)加强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继续推行企业标准化

加大力度推动建筑施工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全面实施,指导施工企业开展标准化文明示范工地创建工作,积极探索制定标准施工的量化考核标准,引导施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完善施工安全保证体系。积极开展建筑施工标准化观摩活动,同时,积极稳步推行企业标准化建设工作。

(五)严肃查处安全责任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与应急管理部门事故查处的沟通联动,完善建筑施工安全事故报送和事中、事后处置工作机制。推进建立健全与建筑业相适应的社会保险制度;督促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法定义务,加大对个人执业行为的约束力和相应处罚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筑施工活动,强化安全生产信用惩戒,建立违法违法行为查处、通报和曝光机制;理顺现场监督与执法处罚的关系,规范执法移交流程。

(六)加大安全教育培训,补强安全素质教育的薄弱环节

以安全生产许可证和三类人员考核为抓手,开展管理人员安全职业技能的系统培训;以安全检查和安全技术交底为抓手,开展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安全交底培训,对一线作业工人开展针对性管理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劳动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开展安全监管机构现场监督人员的考核培训工作。

(七)强化法治思维,推进依法治安

1.继续开展“阳光政务”,深入推行依法行政,公开权力清单,明确办事流程、监督程序等。进一步规范与清理安全生产规范性文件,在政策允许情况下,凡通过事中、事后监管就能达到工作效率的,取消行政许可前置。

2.培养安全监管人员的服务理念,尊重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养成监管与服务并重的思维习惯,进一步规范项目安全评价等。加强廉政监督,培养“慎用权”“用好权”的执法思维,特别对“停工”“处罚”“评分”等环节,进一步规范管理行为,做到“公平执法”、“文明执法”、“廉政执法”。

(八)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

建立安全生产条件动态核查机制,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及个人安全执业行为监管。研究制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建设工程责任主体“黑名单”管理办法》,加强对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诚信管理;加快建立安全风险防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机制,促进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鼓励研发推广先进适用安全技术,落实技防、人防、物防措施;把扬尘、噪音和排污作为施工污染环境防治的重点内容,并纳入到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考核工作中。

(九)进一步改善安全生产市场环境

继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坚持“四个一律”,按照建筑施工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采取有效措施重点整治,重点打击:建设单位任意肢解工程发包,不办理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施工单位无资质或超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工程、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等行为,进一步改善安全生产市场环境。

(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

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加强部门间的应急协同联动,及时妥善处置安全生产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