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8 09:17:48

全镇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关于扶贫工作、民政工作和统筹肺炎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持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切实为决战脱贫攻坚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保证,按照区民政局关于印发《2020年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现就我镇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重点任务

(一)农村低保政策精准落实到位。结合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在全镇开展一次农村低保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未脱贫且未享受社保兜底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不稳定户和建档立卡边缘户。将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及时纳入低保。检查是否存在“错保”、“漏保”、“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是否严格落实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近亲属备案制度,低保档案管理是否规范。

(二)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提质增效。排查全镇特困供养人员,做到底数清、台账全,情况明,将有集中供养需求的特困人员及时安排入住特困供养机构,按规定与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签订委托照料服务协议以及委托照料服务。

(三)临时救助有困必帮有难必救。排查因灾、因病、因疫情等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困难的家庭,将符合条件的返贫人口和存在致贫、返贫风险人口纳入临时救助范围。

(四)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作风严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专项治理工作中搞形式、走过场,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问题,经办服务中不担当、不作为,脸难看、事难办问题,以及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兜底保障工作中“四个意识"不强、责任不落实、措施不精准问题。

(五)加大问题线索查办督办力度。通过信访部门、门户网站、媒体曝光、投诉举报电话等渠道,收集农村低保经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加大查处力度,以查处促整改。各村(社区)要认真梳理分析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对账销号。持续推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六)加大社会救助资金监管力度。检查社会救助资金发放是否符合财政资金管理要求,是否做到低保信息系统录入、长期公示、上报打卡和惠民造册保持一致,加强资金监管,从源头上防范社会救助资全隐患。

二、具体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镇制定方案,成立领导组,由分管领导亲自抓,社会事务办具体实施,确保落实。

(二)组织培训,加强宣传。召开镇包村干部、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及民政专干(文书)会议,掌握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内容,安排时间及操作步骤。同时印制“明白纸”等宣传材料,进行广泛宣传。

(三)认真摸排,入户走访。由镇社会事务办牵头,组织入户调查,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即查即改。将排查结果整理汇总成册。

(四)动态管理,精准认定。全面梳理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和整改清单。由镇包村干部牵头,组织评议员召开民主评议会,进行动态调整,实现救助对象有进有出、精准认定。

(五)规范档案,长期公示。所有档案全部按要求整理归档,装订成册,专柜存放。所有低保对象均要在村(社区)公示栏进行长期公示,向社会公开公布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投诉举报电话,并确保电话畅通,接受社会监督。

三、工作要求

(一)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要团绕专项治理重点任务,开展全面排查,落实落细,立查立改。

(二)明确责任。各村(社区)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专项治理结果负总责,民政专干(文书)是业务责任人,对程序和资料负直接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