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4 03:47:24

县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工作要点

今年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各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全县卫生工作总体目标为核心,紧密贴近广大人民群众对普法、依法治理的现实需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大力弘扬卫生法治精神,为深化医改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强化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1.强化党的精神的学习宣传。坚持以党的精神统揽、指导、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以新的要求、新的思维、新的方式、新的精神状态,在全系统广泛普及卫生法律法规知识,积极参与“江淮普法行”活动,切实提高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实效。

2.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卫生计生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在全面学习《宪法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安排时间学习和宣传《人口法》、《职业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法》、《献血法》、《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卫生工作者和广大群众知法、用法、自觉守法意识。

二、明确重点普法学法对象,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执业整体水平

1.突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示范性。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支部)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大决策前的集体讨论制度,充分发挥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作用,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法律素养,推动卫生系统普法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2.抓好机关公务员的学法用法工作。大力推进公务员学法用法活动和依法行政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法律素养。

3.抓好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工作。加大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工作力度,根据卫生计生执法工作重点,集中开展一系列以传染病防治、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监督、医疗服务市场和放射诊疗监管、职业病防治监督管理等为重点的法制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卫生计生监督人员执法水平。

4.抓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的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落实医疗机构管理者和医务人员的学法用法制度,增强法制意识,促进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依法执业、规范执业。

5.抓好卫生健康监管对象的学法用法工作。加强对公共场所、职业危害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经营管理人员树立依法经营的理念,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利益,依法化解社会矛盾。

三、加强卫生健康普法队伍建设

1.强化法制宣传教育骨干培训。及时更新调整各单位法制宣传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通过交流学习、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兼职队伍综合素质。

2.进一步完善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工作制度,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工作水平。

四、丰富载体和形式,深化“法律六进”主题活动

1.不断丰富“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内容,拓展新领域,培育新载体,探索新途径,提升新效果。根据卫生行业特点,以咨询义诊为载体,积极开展卫生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主题活动。安排既懂专业又通法律的人员对重点医疗机构上门进行专题培训,重点就依法执业、传染病报告、消毒管理等问题,和广大医务人员进行交流、培训,切实提高医务人员依法执业的意识和能力。

2.积极参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法制宣传活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宣传方式,引导群众开展法治文化活动,充分运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食品安全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不断提升法制宣传效果和社会影响力。

五、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规范行政行为,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卫生管理和服务职能,围绕社会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依法开展卫生领域专项治理活动,严厉查处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公共场所无证经营以及其他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违法行为,保障群众健康权益。

2.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深化政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和管理效率,不断促进行政执法机关廉政勤政。

3、积极开展卫生计生行政执法稽查,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规范卫生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确保卫生法律、法规、规章的正确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