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实施要点

时间:2022-07-22 09:14:59

财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实施要点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四中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落实县纪委全会和全省财政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重点抓好以下6个方面工作:

1.坚决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局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的监督责任。(大家要清醒地认识到主体责任绝不是就是“一把手”责任或者是局党组的责任,不要错误地认为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是主要领导的事或者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事,我们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的某一个财政所(分局)、机关股室出了问题,那么我们整个团队是不是就出了问题?我们的年度绩效是不是就出了问题?我们财政干部是有深刻感受的)局党组继续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党风廉政建设与财政工作同步谋划部署,同步组织实施,同步检查考核。着力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财政作风建设,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所有财政干部要坚持廉洁自律,树立良好家风,管好身边的人。要以约谈、廉政谈话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保证权力行使到哪里,责任就落实到哪里,促进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有效落实。

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五个纯粹”,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2.尊崇党章党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做好县委巡察反馈基层党建存在问题的整改,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章党规意识,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的纪律的良好习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完善局机关总支及各支部“”、政治学习、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展经常性的提醒和批评教育,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在增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增进团结,发挥好党内政治生活的作用,努力营造财政系统良好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达到标本兼治的成效。

3.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督查。重点加强对社保资金、产业扶持资金以及扶贫资金、涉农资金及民生领域资金的督查,防止资金沉淀和滋生腐败。认真落实县纪委专项整治部署,查处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贯彻落实财政部门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送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监督检查等信息制度,加大查处力,提高监督检查震慑力。

4.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持续推进效能建设。深入学习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抓好局党组出台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的贯彻落实,抓好机关正风肃纪工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新动向;认真履行财政职能,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效机制和配套制度,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认真落实局机关出台的机关效能管理办法贯彻执行,抓好对干部作风纪律、工作状态、上级督办事项、党组会议决定事项以及重要财政业务工作完成情况的落实,实现定期跟踪督查,不定期地开展机关干部在岗状况督查。加大问责力度,着力解决少数干部精神不振、作风散漫、业务生疏、办事拖拉、缺乏担当、监管缺失等问题,建立机关作风效能督查问责常态化机制,让“以人为本、服务至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化风成俗。

5.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强化财政权力规范运行。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财政内控制度,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规范资金分配程序,完善增加资金分配内控制度和监督制度,实现审批责任追究制度,建立财政业务岗位纵向分权,横向制衡的执行机制,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固化业务流程。推进财政资金管理制度建设全覆盖,有效防范财政廉政风险和业务风险。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界定和细化“三重一大”事项,落实一把手“五个不分管”和末位表态制。

6.加强廉政教育,努力打造实干兴休、勇争一流的财政干部队伍。创新廉政教育方式,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化财政干部《准则》和《条例》等党内一系列党规党纪学习;各财政所(分局)要组织《财政系统典型腐败案件警示教育读本》学习讨论,得到以系统内事教育系统人的目的,要认真撰写学习心得,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悟(举例警示);继续组织财政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做到警钟常鸣;结合局机关精神文明创建,积极开展良好家风宣传,不断传递正能量,筑牢全体财政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意识,促使广大财政党员干部正确对待、运用手中的权力,科学理财、依法理财、廉洁理财。

全体财政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三观理念,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以严的要求修身做人,以实的作风用权律己,以真的担当干事创业(用问责条例、容错纠错机制来说明如何担当);以“实干兴休、勇争一流”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我县财政事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绿色崛起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