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6 09:03:00

街道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要点

2020年街道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国、省市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大力抓好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质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新型特色市辖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强化政治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切实加强基层党员干部政治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头脑,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维护党章,切实加强党性锤炼。抓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教育广大党员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

2.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突出革命老区特色,植厚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形成红色教育体系,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谋好篇、开好局、得实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感悟初心、守望初心、践行初心。

二、增强责任意识,着力形成大抓基层工作格局

3.扎实推进抓乡促村。切实增强我街党工委抓基层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加强党建办建设,配齐配强我街组织员、组织干事,进一步整合街道抓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强化日常工作调度,发挥街道党工委的“龙头”作用。

4.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继续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上下联动集中攻坚,推动基层党建水平提升。

三、聚焦基础规范,全面推进党支部建设

5.实施党支部建设“五个一”提升行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精神,通过订好一份年度计划、抓实一个主题党日、健全一套基本制度、形成一套工作规范、配强一支党务队伍等措施,推动全街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扎实、有效。

6.推进示范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回头看”,坚持对已达标的村社实行动态管理,对因客观原因造成工作滑坡、标准下降的,逐个梳理原因,强化工作措施,集中力量抓好巩固提升。对未达标的村社进行整改,争取短时间内达标。

7.加强业务培训指导。我街定期开展党建工作例会,召集各党组织组织委员及后备干部就近期工作进行汇报,对优秀做法进行分享,同时对相关工作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利用基层党组织活动“积分制”管理和日常调研指导,全面提升“”、党费收缴、党员发展、党员民主评议等基础性工作水平。

8.做好电教远教工作。积极推进党员远程教育规范化巩固年活动,保持远程电教设施完好,维护好“一站双机”建设,做好远教站点和先锋网站的维护更新工作。

四、厚植发展根基,不断推进“一抓双促”

9.实施“4213”农村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工程。根据区委组织部安排,突出抓好组织体系建设、政治理论教育、党员作用发挥、典型示范带动工作,推深做实主题党日和“四联四帮”两大工程,进一步整合工作载体、抓实党员教育、选树先进典型、实现提质增效。

10.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档升级工程。认真落实中组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通知》精神,巩固倍增计划成果,编制具体到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分类建立集体经济项目库。遴选一批基础较好的村作为2020年度重点扶持村,确保2020年至少新增超20万元村1个,超30万元村有所突破。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落实《市区村级集体经济公积金公益金使用指导意见(试行)》具体奖惩激励措施,培育打造集体经济强村,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普遍提档升级。

11.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扎实做好村社“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加大线索摸排力度,深挖背后保护伞,巩固和扩大基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动城乡基层发展环境不断向好。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加强农村基层乡风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培养农村基层良好风尚。

12.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作用。完善选派帮扶干部日常管理,认真落实驻村帮扶工作制度,确保选派帮扶干部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事业。

13.强化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服务。落实《市区派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要求,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员日常管理和监督。

五、突出融合开放,探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新机制

14.实施城市基层党建“三抓一增强”工程。为突出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增强政治功能,建立健全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城市基层党组织设置,深化结对共建和党员进社区工作成果。

15.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健全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社区服务供给能力,优化社区资源配置,加强社区协商建设,建立党工委领导、办事处主导、社区自治组织牵头、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的社区多元共治机制。

六、强化保障提升,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16.不断加强村社干部队伍建设。落实村干部“准公务员”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和教育培训,探索能上能下机制。我街每年年初对村“两委”成员进行轮训。有计划地推荐优秀村书记到省内名村挂职。配合开展好村干部学历教育工作。加强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每村保持1-2名后备干部常数,着力培养有潜力的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做好村干部报酬调整落实工作,继续为村干部购买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确保应买尽买。按照不低于“579”的标准落实村级运转经费,其中用于服务群众支出不低于50%,经费使用管理规范。

17.加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保障力度。完成社区工作者员额核定,制定管理办法,落实相关报酬政策。组织社区干部赴先进地区挂职锻炼学习,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工作,建设专业化、高素质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加大社区经费投入力度,加强社区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建设。

18.加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提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待遇标准,我街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全员培训,切实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履职能力。

19.加强村级活动场所管理和功能发挥。加强活动场所日常管理维护,拓展完善服务功能,促进功能室作用发挥,推进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严格审核把关新建或改扩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