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2 09:06:43

住建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0年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住建厅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中心工作,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和载体,以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规划制定为主线,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推进各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落实,着力提高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突出普法依法治理重点内容,服务住房城乡建设大局

(一)深入学习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普法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和法治意识。

(二)全面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推动宪法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严密组织“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集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推动我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干部职工自觉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信仰、遵守宪法规定。认真抓好民法、刑法、立法法、行政法、诉讼法等方面的法律学习宣传,传播法律知识,培育法律意识。

(三)突出抓好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教育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落实的意识。

(四)系统学习宣传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加强对《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省城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学习、宣传和教育,促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为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服务。突出抓好《建筑法》《招标投标法》《省建筑市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大力开展以打击规避招标、虚假招标、转包和违法分包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着重加强《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省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和教育,严密组织安全生产法宣传活动,强化质量安全管理意识,助推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水平全面提高。

二、强化普法依法治理重点对象,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五)全面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通过开办法治讲座、党委中心组学习、宪法法律考试等形式,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学法、用法工作向纵深发展。通过在线学习、集中培训、学习讨论等形式,使干部职工了解和把握相关法律,熟知法律所赋予的各项职责,增强依法行政观念和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结合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执法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使各级执法人员在学法用法上更加全面深入,在尊法上更加坚定自觉,在守法上更加严格自律,在用法上更加积极主动。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和继续教育工作,将执法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纳入任职培训和在职培训的重要内容。

(七)提高住建行业人员学法守法能力。将普法教育纳入平时对企业的管理内容,不断提高企业经营人员依法管理和从业人员守法维权的水平。局房监科、局建管科、局质安科、市开发处、市建管处和市质监站应积极开展“普法进工地”活动,做好有关房地产开发、建筑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社会治安、扫黑除恶、劳动用工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的普法培训,引导从业人员依法维权,每月及时报送普法信息和稿件,同时做好普法资料收集工作,相关资料(含图片、文字)于11月底前送局法规科。

(八)着力做好特定人群法治宣传教育。向物业从业人员、小区业主宣传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促使矛盾纠纷依法化解;向住房保障对象宣传住房保障政策,体现政策惠民;向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对象宣传房屋征收有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向燃气经营企业和用户宣传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向工程造价机构、房地产经纪机构、勘察设计机构、招标机构等宣传行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引导行业自律,规范从业行为。局规划科、局综合科、局建管科、局房监科、局保障科、局科技科、市征收处、市物业处、市保障处、市造价站、市市场处、市招标处依据各自职责做好普法宣传活动,每月及时报送普法信息和稿件,同时做好普法资料收集工作,相关资料(含图片、文字)于11月底前送局法规科。

三、开展普法依法治理重点活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活力

(九)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目录清单和普法责任清单,确定年度普法依法治理重点内容,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以案释法”制度,组织开展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活动,进一步强化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采取网上观看或者现场旁听等形式,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研究起草我局“八五”普法规划,做好“七五”普法实施情况总结、“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申报,迎接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局“七五”普法工作的检查验收。

(十)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坚决打赢肺炎阻击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热点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为疫情防控营造法治氛围,提供法治保障。在各种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做好重点法律法规,特别是新出台、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江淮普法行”“服务大局普法行”等法治主题宣传活动。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国家安全、安全生产、禁毒、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开展各具特色的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在服务中彰显法治宣传教育的职能作用。

(十一)打造时代特色普法阵地。因地制宜建设法治宣传场地和设施,在实施行业管理和为公众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主动传播法律知识。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运用,加强普法网络集群建设,更好地运用微信、微博、微视频和局网站开展普法活动,把新媒体建成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实效性。

(十二)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法润江淮·共筑美丽”法治漫画、故事、法治宣传教育演讲比赛、微视频作品征集大赛等法治文化活动。通过展示与交流,增强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者的荣誉感与凝聚力,打造本系统特有法治文化,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建设在普法宣传中的重要作用。

四、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指导,保障法治宣传扎实推进

(十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理顺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十四)强化普法工作责任。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普法依法治理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推进普法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结合脱贫攻坚定点帮扶、老旧小区改造、安全生产检查、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普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并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

(十五)加强普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人员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普法联络员、法治宣传信息员的管理和培养。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普法依法治理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