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0 09:10:02

区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工作要点

为全面加强校园安全工作,不断提高学校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水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学校和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现结合我区教育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年度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为核心,以提高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重点,以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为抓手,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基础建设,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工作目标

加强隐患排查整治,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按照公安部、教育部关于印发《加快推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着力提升校园安防建设水平。

推进“六项机制”建设,加强校园安全风险管控。

充分发挥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联席会议职能,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

三、工作措施与任务

(一)抓责任,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机制。

健全安全责任机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三管三必须”的工作要求,落实校园安全主要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个人岗位责任,各项措施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按照《中小学岗位安全工作指南》,各校将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具体到教职工,建立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过程管理的校园安全工作机制。重视家校联系,提醒家长履行教育与监护责任。

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坚持安全管理“一票否决”制,实施并完善安全工作约谈制、警示制和考核奖惩制,不断深化等级“平安校园”动态考评机制。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有关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抓好落实返校开学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预案。严格落实校园门禁管理、值班值守、健康教育、师生返岗、人员排查、物资筹备、医疗保障等相关要求,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抓规范,着力提升校园安防建设

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加快推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规范要求,将实施行动计划与平安校园建设有机结合,有序有力推进“三防”建设,确保2022年前实现全面达标。各校要配备防卫性器械;校门口设置硬质隔离和防冲撞设施,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做到校园全覆盖,实行封闭式管理。按照市政法委、公安局、教育局《进一步加强农村偏远地区学校、教学点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农村偏远地区学校、教学点认真落实“1+2+N”护学模式。

(三)抓落实,扎实开展安全教育与演练

一要依据《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市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进课堂实施方案(试行)》,将公共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做到年初有计划,过程有落实,教学有要求,活动有载体,提升中小学生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结合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消防日、交通安全日等教育日和开学后、放假前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事故易发的季节性特点,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防火、防地震、防恐防暴、防传染病、防校园欺凌、防食物中毒等安全教育活动。

二要按照教育部应急演练规定,全区中小学校要落实每月开展一次、幼儿园每季度开展一次防暴恐、防地震、防火灾、防挤压踩踏等各类应急演练活动,让每一位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技能。进一步完善应急工作机制,提高应急管理水平。

三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将校园及学生安全工作纳入教育培训和继续教育内容中。重点加强校园安全管理责任人,食堂、实验室管理员的业务培训,提升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四)抓管理,建立校园安全风险管控体系。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省教育系统构建“六项机制”强化校园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各单位要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六项机制”建设,健全学校安全领导组织,完善安全工作机制,规范安全规章制度,落实安全工作措施,全面提升学校安全风险预防处置水平。按照《学校安全风险点查找指导手册》,对排查出的问题与隐患要立即整改;无法立即整改的,必须列出计划,限期整改,形成闭环管理。

(五)抓重点,全面落实六项工作

一是落实校园消防。全面落实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八项”规定,切实做好火灾防控,重点抓好学校宿舍、食堂、教室、图书馆、礼堂、实验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落实消防防火“日巡查、月检查、重要节点重点检查”机制,建立校园志愿消防队,抓好消防安全“进校园、进课堂、进军训”工作,扎实推进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

二是做好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工作。充分发挥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职能作用,配合公安、交通部门,深入开展校园周边路段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标牌、减速带、隔离带、防护栏等安全设施保障到位。积极配合执勤民警做好上下学时段校门周边交通疏导,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安全、上放学有序。规范校车安全管理,完善校车管理台账,加大对学生上下学车辆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三是做好防溺水工作。抓住防溺水“重点人群、重点水域、重点时段”三个关键环节,扎实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提醒家长履行好教育和监护责任,预防和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充分发挥防溺水工作联席会议职能,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防护网络。

四是加强实验室危化品管理。按照“谁釆购、谁使用、谁负责”原则,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措施,确保危化品的安全管理;重点加强危化品“釆购、使用、保管、回收”的流程管理,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是加强学校食堂和食品安全管理。一要加强学校食堂安全用电用气和操作规范管理;二要加强学校锅炉、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及油气输送管道等重要设施维护使用管理;三要加强食堂卫生安全管理;四要加强对食堂工作人员安全培训。

六是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充分发挥校园及周边综治联席会议职能,会同政法委、公安等部门建立校园及周边安全区域制度,开展校园及周边综治行动,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实现学校安全管理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