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要点范文

时间:2022-07-02 10:45:51

全县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要点范文

2020年,全县市场监管工作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市场监管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按照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促发展拉高线、保安全守底线”工作目标,践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抓改革、优服务、提质量、防风险、保稳定,推动市场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不断优化流程,缩短办结时限。实行周末、节假日和中午延时服务、错时服务,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力争更多的许可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一次不跑”。做好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推广,探索食品经营许可证“以照含证”改革。

二、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县工作

结合产业特色,开展“质量月”活动,提升质量工作社会共治水平。结合实际,做好包圆等本地品牌培育工作,争取申报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加大知识产权运用力度,积极申报专利,优化商标注册服务,争取落实1-2家知识产权(商标)质押融资补贴项目。积极开展强制性认证产品、食用农产品(有机产品)专项监督检查,继续推进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提升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三、持续加强安全监管,守好四项安全底线

加强安全监管,筑牢安全底线,认识到安全没有“零风险”,但监管必须“零容忍”,保障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四项安全。

(一)夯实食品安全防线。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协调县级层面高位推动食品安全工作,着力抓好省级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县的创建验收。对学校、医院周边和超市、机关食堂、农村酒席以及网络订餐等涉及人员较多的重点区域,要压实监管责任,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农村市场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治理,以及“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餐饮行业的“明厨亮灶”、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等各项工作。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大力倡导分餐、用公筷等卫生饮食习惯,提高城乡居民的食品安全意识,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群体性舆情事件。

(二)夯实药械化安全防线。加强疫苗、药品流通与医疗器械经营监管,开展中药饮片流通环节与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经营使用专项整治。建立化妆品经营企业监管档案,开展化妆品流通环节专项整治。日常监管与飞行检查相结合,督促药品零售企业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符合经营规范要求。严厉打击销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行为,规范市场秩序,确保不发生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事件。

(三)夯实特种设备安全防线。推行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电梯维保单位监管。推进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提高监管效能,实施气瓶来源可查,流向可追。通过“安全月”“质量月”“电梯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公益宣传,提升全民特种设备安全意识。适时组织特种设备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响应速度和救援水平。

(四)夯实产品质量安全防线。聚焦儿童用品、家装产品、烟花爆竹、消防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等重点产品,以及舆论关注的热点产品,加强监督抽检。加大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的后处理力度,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等系统的联动作用,形成有效震慑,推动后处理完成率达到100%。

四、不断创新监管方式,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聚焦重点关键,强化监管执法,盯紧网络市场、民生领域、消费领域,全力维护市场秩序。

(一)深化信用监管建设。扩大涉企信息开放共享和协同应用,推进企业年报“多报合一”工作。规范管理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提高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制度的刚性约束,加强部门之间市场主体基础、许可、违法违规等信息的共享、交换和归集,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长效机制。

(二)强化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加强电商监管,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严肃查处网络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聚焦水、电、气等民生领域,开展反垄断执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围绕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知识产权、价格违法等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深化与公、检、法等相关单位联合打击违法犯罪的协作机制。

(三)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深化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活动,扩大行业领域覆盖面。以“12315”和“12345”整合为契机,进一步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加大对消费欺诈、侵犯个人信息、预付卡跑路等消费痛点堵点问题的专项整治,妥善应对重大消费维权事件,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细化执法监督程序。严格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系统内部执法办案联动机制、重大行政执法行为备案、重大行政案件集体讨论等制度。贯彻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协调配合做好涉刑犯罪案件的移送工作。

五、持续发挥党建引领,抓好市监队伍建设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报告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抓好队伍作风建设,全面规范市场监管行为。

(一)推进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为抓手,全力抓好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坚持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为载体,多渠道加强理想信念、优秀传统文化、团队精神等方面的教育,形成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

(二)推进作风建设。抓好“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工作的落实,树立“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优良作风。突出抓早抓小抓预防,推动重点岗位廉政风险排查,以管好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人财物管理权为重点,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三)推进队伍建设。对党委班子严要求,通过领导带头、典型示范提升“五型”团队建设。按照人、岗、事、绩相适原则优化人员调配,进一步凝聚队伍合力。着力协调推进综合执法机构、编制、人员落实到位,为加强市场监管领域执法稽查奠定良好基础。

(四)推进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管理体系,并严格抓好执行落实。推动职能重构,推进各项业务全面、深入融合,推动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完善工作保障制度,探索实施“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机制,解除一线执法人员思想顾虑;完善选人用人激励制度,营造人岗相适、才尽其用的干事环境,不断开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