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普法依法治理实施要点

时间:2022-06-14 09:41:12

审计局普法依法治理实施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做好“七五”普法的收官和“八五”普法的谋划为主线,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推进依法审计,为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提供保障。

一、坚持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深入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年组织2次以上法治专题讲座,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定审计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入学习党的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开展制度宣传,促进广大人民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

二、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3.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进机关、进农村、进万家,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4.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民法、疫情防控方面规章条例,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

三、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5.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全年开展“以案释法”活动不少于4次。

6.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结合“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宣传开展法治宣传,加强“法治扶贫”,加强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教育。

四、提升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7.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开展“每月一法”学习、考试,推动审计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系统化、制度化。

五、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8.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分工方案,促进审计干部普法守法,营造良好审计法治环境。

六、迎接“七五”普法总结验收

9.开展自查。认真对照国家、省、市和我县“七五”普法规划要求,查找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

10.总结推广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科学谋划“八五”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