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森林防火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09 09:39:17

街道森林防火工作要点

为了切实抓好全街道森林防火工作,根据2020年全区森林防火工作要点,结合街道工作的实际,特制定2020年全街道森林防火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森林防火会议精神及各级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着力提高全街道各级森林防火机构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能力,进一步强化全街道扑火队伍建设,确保全街道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切实保护全街道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工作目标:确保全街道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

具体指标:

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1‰;

森林火灾控制率5公顷/次以下;

森林火灾案件查处率达到85%。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全面加强森林防火责任体系建设。调整和完善街道和各村森林防火组织领导体系,与各村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制定和公开街道班子成员包保责任区,明确包保区域,落实包保责任。

(二)全面加强野外用火监管。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的监管力度;落实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防火责任;加大野外巡护巡查力度;进一步做好农田剩余物焚烧工作,切实从源并没有上杜绝火灾发生。针对“清明”、“五·一”、“十·一”及春耕生产等重点时段,加大检查力度,实行重点防范。

(三)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发挥各种宣传媒介、组织机构的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营造浓厚的全社会森林防火氛围。

1、制定下发2020年全街道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2、加大森林防火宣传投入力度,增加宣传牌(碑)、宣传条幅(标语)、宣传彩旗等森林防火宣传警示物布设数量,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切实扩大宣传效果。

3、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全面普及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基本知识和扑火安全常识,大力宣传森林防火工作,为各项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4、组织开展森林防火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当地旅游协会、户外群等组织机构,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

(四)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宿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出现漏岗和在岗不尽职尽责的,一律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各村和林业站要紧密配合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加大森林火灾案件查处力度,提高火灾案件查处率,要依法严肃追究火灾肇事者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五)加快森林消防队伍专业化进程。根据《森林消防队伍建设规范》,机关和各村要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扑火队人员,确保扑火队人员招之即来,来则能战。严格街道和各村扑火队建设标准,建立健全扑火队日常管理和训练制度,抓好队伍管理、业务训练、执行制度、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做到各扑火队伍实际人数与上报人数相符、扑火机具配置与扑火队伍实际人数相符,全面提高扑火队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和扑火作战能力。

(六)全面提高森林防火综合业务能力。围绕业务能力建设,健全完善森林防火工作各项业务管理制度,林业站要针对站内人员调整情况,做好工作交接,及时组织开展岗位培训,不断提高森林防火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