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点

时间:2022-06-09 09:31:48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点

为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全区农村工作会议工作部署,结合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2020年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和《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特制定2020年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工作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立足加快补齐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出短板,实现三年整治行动完美收官,进一步改善提升农村环境面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满足全镇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二、目标任务

(一)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拓展省“三清一改一建”整治内容,持续推进全镇“六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把环境整治重点从村向屯、从屯向户转移,实现村村整洁、户户干净。坚持整治工作5个方面24项任务36项整治重点内容不少、标准不降。同时按照区村庄清洁行动方案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工作。4月末越冬垃圾要清仓见底,5月初转入集中整治提升阶段。开展“花海”、“果树进院”工程,按照见缝插花插绿原则,因地制宜种植树木和花草。继续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主线,着重提升农村公路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路田分离工作,加强农村公路绿化美化,年底全镇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100%。

(二)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健全“镇、村收集、企业转运、区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并提高运行质量效果,各村、社区要做好收运体系前端保洁,要配备好前端保洁人员及转运设备,合理选择垃圾收集方式。各村、社区要加强“三小五堆”的整治工作,对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在原有基础上联系住建部门开展再排查、再整治,做到垃圾定时定点堆放。要加大农村垃圾收集装置建设的力度,有条件的村、社区可以探索垃圾分类收集。按照“烂与不烂、可买不可卖”搞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构建废旧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利用。建立起“有人员、有经费、有标准、有督查、有奖惩”的保洁机制。龙澄公司和区住建局要保证垃圾的转运和处理及时。

(三)稳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要积极探索适合我镇的改厕模式。本着宜水则水、宜早则旱、实际适用、群众欢迎的原则,组织好农户造型、招标投标、施工组织、监督检查、验收结算、建档管理等工作。实施好农村户厕改造整村推进奖补政策,按照省里要求,引导广大农民群众适量出资出劳。强化农村改厕技术指导,举办业务培训班,强化技术指导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建立厕所运营维护机制,推动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明确厕所设备管护机制,配套建立相应的维修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各村要充分调动农户以出工出资等方式主动参与厕所改造施工、运营管护、粪污清掏的积极性、主动性,要组织各村对改造的厕所加强管理,使用维护负起监管责任,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镇农业办。

(四)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建立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选择适宜模式,分类、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大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投入,推进环保督查工作落实。加大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将农村水环境治理钠入河长制管理,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恢复水生态。各村、社区要做好宣作,引导广大农民处理好生活污水,严格管控好生活污水乱泼乱倒。

(五)推进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畜牧站要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工作部署,深入组织技术指导与服务,强化资金保障,确保到2020年末,全镇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类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各村引导农民以“五化”利用为方向,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积极推进农药和化肥包装物、废旧薄膜、废弃食用菌袋等废弃物收集,农业部门统一做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六)加快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各村要合理确定人居环境治理、垃圾处理等运行管护方式,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确保各类设施建成并长期稳定运行。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落实村组干部包保河道清洁、道路清洁、村屯清洁责任制,明确农户门前包卫生管理、包路面清扫等“三包”责任制。通过群众评议等方式褒扬乡村新风,深化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七)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推进“多规合一”,整合原村庄规划、村庄建设规划、村土地利用规划、土地整治规划等乡村规划。各村要对照《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对三年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梳理、总结,整理各种档案材料,做好验收准备工作。统筹推进做好省、市、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部署的其它各项任务。

三、保障措施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任务,整治难、易反弹,必须树立长抓不懈的思想,在建立健全长效体制机制上下足功夫做足功课。全镇要自上而下推进“九个一”体系和机制建设。

(一)建立完善一套组织领导体系。实行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领导小组,落实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切实落实工作职责,压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村庄清洁行动各项工作责任。镇农业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加强工作推动、政策落实、督查检查、考核验收等项工作组织,真正做到推动有力、措施管用、成效明显。

(二)继续完善一套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建设。

与深圳龙澄公司合作建设的农村垃圾收集转运设施,负责承担11个村2个社区的生活垃圾转运工作。目前完成了在全镇11个村2个社区分布65个垃圾深埋桶项目,已经达到了全部行政村实现农村垃圾日产日清。下一步将继续规范垃圾收运工作及前端保洁工作。

(三)建立一个经费保障机制。争取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费纳入全镇财政预算,保障环境整治所需资金有稳定渠道来源,适度探索建立垃圾污水处理农户付费制度,完善财政保障和农户付费合理分担机制。

(四)建立一个村(社)整治管理机制。落实村支书、社(屯)长环境整治责任制。在此基础上,推行整治管理“五户长”、“十户长”制度,即村民自由组合,以5-10户为一个单元组,实施“三包”责任制,组内互帮互助,共同推进组内农户房前屋后、院里屋内环境卫生整体改善提升。在组与组之间,开展比学赶超,评选最美单元组,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以自己的方式,扮靓自己的家园。

(五)签订一份环境守护之约。各村要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将爱护、维护和保护环境写入村规民约中。村组与每户农户都要签订一份环境守护条约,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宣传到户,切实提高村民保护环境的自觉意识,形成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现念,让广大村民在自觉维护、相互监督下,共同守护好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家园。

(六)设立一个暗访督查机制。严格落实镇到村、村到户督查全覆盖,结合爱国卫生月活动,全面开展“六清”整治攻坚。要边整治边督查,区级督查一月一次,镇级督查半月一次,村级督查每周一次。村级每周报送镇级一次阶段性工作总结,要求有文字有数据有图片,时间为每周五上午下班前。镇形成月度工作总结报送区人居办。4月28日前形成4月份工作总结报区人居办。

(七)组建一个全区环境整治直通群。按照区工作要点,我镇也要完善已组建的工作群,实现各部门单位工作部署直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况直通,整改内容反馈问题直通。

(八)建立一个村庄清洁整治投诉举报中心。全区、各村都要设立专门投诉举报电话并公布于众,便于群众参与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的监督与管理。镇级投诉举报电话为:0439-3782197。

(九)开展一次表彰活动。今年是全镇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要积极总结推广宣传典型经验和做法。今年全镇计划在年底开展一次表彰活动,重点对基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同时对于工作迟迟打不开局面,清洁整治始终处于被动单位和个人,进行批评、通报、约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