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活动要点

时间:2022-05-19 09:38:38

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活动要点

根据中共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开展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省广播电视行业安全大检查的通知》的工作部署,2020年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重要精神,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准确把握当前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的新态势,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强化依法行政,规范和加强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盗窃破坏广播电视设施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广播电视设施重点单位、重要传输线路治安防控和防恐怖袭击能力建设,落实防范主体责任,提升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工作水平。

一、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打击行动,切实提高广播电视重要设施治安防控水平

(一)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经验,准确把握当前盗窃破坏广播电视设施发案新常态,加强配合“三电”办打击盗窃破坏广播电视设施违法犯罪行为,组织开展破坏广播电视设施专项打击行动。

(二)针对外力损害广播电视设施案件高发的实际,要认真落实《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加大对建筑施工、违法占用等危及广播电视设施安全的执法力度,积极完善因各种因素导致损坏广播电视传送设施的有效对策,做到提前预防科学处置,积极消除广播电视设施安全运行隐患。

(三)积极配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的打击废旧金属收购站点收脏销脏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四)县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安广网络分公司、各镇广电站要切实加强广播电视设施重点部门治安防控,强化要害部位管理,加大外来人员、车辆、施工人员的管理力度。严格广播电视传输线路代维单位的审核管理、外包施工人员的监管。

(五)各单位要加强广播电视重点单位防范恐怖袭击能力建设,制定完善防恐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突准备,重点加强电台、电视台、广播电视塔、播出前端、发射台防冲闯、防爆炸、放袭击的能力。

(六)县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安广网络分公司要加强对广播电视传输设施周边施工工地的监管,协助行政执法部门加大对违章作业、野蛮施工毁坏广播电视设施案件的查处力度,及时消除危及广播电视设施安全运行的隐患。

(七)各级广电传输设施单位要主动加强与“三电”办、综治、行政执法机构的联系与配合,建立广播电视设施保护区划内施工备案制度。综合运用考核机制,通过定期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推动案件多发地区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改变面貌。

二、发挥主体责任,落实工作举措,继续完善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工作长效机制

(八)县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发挥行业管理职责,加强指导,结合实际,制定本县区2020年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工作要点。

(九)进一步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贯彻落实《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的督导检查,加强和防范重点单位安全保卫机构的设立;检查和纠正广播电视重点单位、重要部位、重要传输线路存在的治安、恐怖袭击等安全隐患;存在重大隐患的,要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隐患整改落实。

(十)加强与综治办和“三电”办联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力电信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的通知》精神,将广播电视重点单位、重要传输线路的治安防控工作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继续加强和完善企地共建、警企共建和群防群治工作。

(十一)进一步完善与公安机关的联防、联动、联合处置机制建设,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加速处置盗窃破坏和因施工等外力损坏广播电视设施的案(事)件。

(十二)组织举办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人员、保卫干部培训班,不断提升重点单位治安防范水平。

(十三)召开深入推进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座谈会,系统总结近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提炼一批典型经验,分析研判当前形势,探索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工作新模式、新办法,加强广播电视设施安全防护工作经验推广。

(十四)加强广播电视设施安全防范标准化建设,使广播电视设施安全防护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三、发挥阵地优势,积极宣传发动,营造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十五)县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安广网络分公司、各镇广电站要继续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和公安部门制作的“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宣传公益广告片的有利资源,以“5·17”世界电信日和信息安全日为重点,在5月份组织开展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宣传周活动,加大对广播电视设施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保护“三电”设施安全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十六)充分发动、紧紧依靠基层组织,在广播电视重要设施周边及传输设施沿线农村、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聚集区、废旧物品收购站点集中地区进行《刑法》第124条司法解释,《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的宣传活动,使宣传工作进村、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进网吧、进收购站点,增强群众保护广播电视设施的意识。

(十七)积极贯彻落实《举报盗窃破坏电力电信广播电视设施违法犯罪有功人员奖励办法》,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的积极性。

(十八)收集整理近年来盗窃破坏广播电视设施典型案例,集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四、加强检查督导,强化信息报送,组织实施广播电视设施保护工作考核评比。

(十九)县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安广网络分公司、各镇广电站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统筹研究本地区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对本系统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的开展要依据《全国广电系统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工作检查考核标准》进行监督检查,落实领导责任制、单位部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防范盗窃、破坏、恐怖袭击案件的发生,使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二十)继续落实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县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安广网络分公司、各镇广电站、各有关单位要安排责任心强的人员及时报送各类危害广播电视设施信息到县局广播影视股。对有关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的信息以及查破案件、宣传报送、防控措施等情况可随时上报。

(二十一)配合省、市、县广电系统“三电”办组织开展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的考核评比,请各相关单位于2020年11月15日前报送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