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17 09:28:28

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工作要点

2020年县工投公司工作的总体要求: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运作国有资本、推动经济发展”的职能定位,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为县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2020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2020年,县工投公司党支部将继续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党建提质为重点,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抓班子强核心、带队伍固根本,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积极推进资金拨付进度

根据全县脱贫攻坚“双基”达标建设项目(二期)、贫困村提升工程(二期)及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实施进度,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做好资金拨付工作,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助力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加快实施标准化厂房建设

根据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第40次县长办公会议、标准化厂房建设推进工作专题会议、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政企对接座谈会及县招商引资领导组预审项目会议精神,县工投公司在与拟返乡创业企业充分对接的基础上,在冯井工业集中区“订单式”建设家具城二期和再生资源产业园。县工投公司力争于2020年二季度完成招标工作并开工建设、四季度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

四、落地实施河砂开采

为不断增强县工投公司投融资实力,经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第54次县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将河砂开采权及资产收益划转至县工投公司。为保障融资项目还本付息及后续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融资项目顺利审批,县工投公司按照程序对河砂开采工程进行公开招标。

五、不断推进委托贷款业务

县工投公司在逐步完善创新委托贷款业务操作流程和风险防控措施并严格落实的基础上,对申请借款企业进行科学编组安排,减少空档期以提高资金整体利用率,努力完成县委、县政府对年度扶持企业户数及周转金额的要求。2020年力争帮助县域内15家以上小微企业发放委托贷款3000万元。

六、巩固提升包村扶贫成果

县工投公司拟配合村支两委从基础设施、环境提升及产业发展等3个方面查找薄弱环节。一是协助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该村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二是拟对村辖区内企业进行调研,充分了解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所遇难题并着力帮扶,引导企业、专业合作社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动贫困户就业和加入合作社发展生产,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三是继续开展麻黄鸡苗或朗德鹅苗免费赠送活动,多措并举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不断提升自我“造血”能力,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七、持续发挥产业扶贫功效

1.红薯种植基地。县工投公司继续全力配合安粮做好红薯种植及销售等相关工作,并依托现有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带动周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种植大户及合作社种植。

2.外贸出口业务。在中国信保和国贸集团的支持和帮助下,积极与安粮实业对接拓展新增外贸业务,力争于2020年完成出口创汇200万美元任务。外贸出口立足于本县域产品。

八、深入抓好巡视巡察整改

县工投公司党支部将继续按照省委巡视和县委巡察的相关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入抓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各项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投融资工作实际中。一是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公司全体员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推进整改、不折不扣完成整改,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严格遵守公司规章制度和各项法律法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巡视巡察整改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四是建立健全党建学习教育、规范权力运行、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机制、财务审核管理、公务接待管理等方面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从而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得到彻底有效解决。五是坚持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巡视巡察整改成果,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