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卫生健康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30 09:49:37

教育系统卫生健康工作要点

为了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切实抓好区教育系统2020年卫生健康工作,确保学校学生安全,不断提高学生健康水平。现将《区教育系统2020年卫为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小学健康指导纲要》等法律法规,坚持卫生防疫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卫生防疫健康宣传教育,以夯实基础、强化管理为重点,以开展监测、主动干预为手段,切实抓好区教育系统2020年卫生健康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完善组织领导

区教育局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以副局长为副组长,由教育、安全、计财、法规等科室负责人共同参与的卫生健康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领导、决策、监督全区教育系统卫生健康工作。全区各中小学、托幼机构也要建立卫生健康工作组织机构,一把手负总责,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卫生健康工作的主体责任,健全组织网络,层层压实、抓实、落实。要主动学习《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积极主动联系食药监、卫生防疫部门和辖区医院或社区卫生医疗服务中心,加强沟通与协调,创造性地开展好卫生健康工作。

二、强化制度建设与落实

各中小学、托幼机构要不断完善卫生健康工作的各项制度建设和落实,重点抓好“一案八制”,“一案”即传染病疫情及相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八制”即学生卫生健康管理制度、学生免疫规划管理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通风消毒制度、学生晨午检制度、学生因病缺课登记和追踪制度、学生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各单位要将“一案八制”制册或上墙,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使制度不仅落在纸面,还要落到实处,使学校卫生健康工作规范化、具体化、常态化,可操作化,并做好制度落实过程中日常材料的存档备查工作。

三、加大硬件设施配备力度

各中小学、托幼机构要继续加强卫生室或卫生保健室建设,在符合省级配备标准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投入,主要用于常用药品的更换和增加,学生体检仪器的更新等。各单位要主动改善卫生教育环境,要根据《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GB7793—2010)和《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及技术要求》(GB/T3976—2014),对本校教育教学设施进行自查,对不符合卫生标准的设施设备提出整改方案,并上报给区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排出整改时间表,尽快整改到位,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卫生健康教育设施与环境。

四、配足卫生师资,加强职业培训

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城市普通中小学、农村中心小学和普通中学设立卫生室,按学生人数六百比一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学生数不足六百人的学校,可以配备专职或兼职卫生保健教师,开展学校卫生工作。各中小学、托幼儿机构要根据条例规定配齐专(兼)职卫生教师,并要保持卫生健康师资的长期稳定。区教育局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将主动联系卫生健康部门对校医或卫生保健教师进行专业化培训,不断提高卫生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水平。

五、规范开设卫生健康教育课程

根据《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区中小学教材站要统一征订中小学(含高中)卫生健康教育教材,各校每个年级应至少配备一个教学班(以最大班额为准)的教材,年部班级超过6个班要配备两套年级教材,可供循环使用,教材征订费用由各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订书款中支出,严禁向学生额外收缴教材费。各校要确保落实两周一次的卫生健康教育课程,课时可占用体育与健康课时或地方课时,开课率要达到100%,学生卫生健康知识知晓率要达到80%以上,学生卫生健康行为形成率要达到60%以上。卫生健康教育课要做到有教材、有教案、有课时、有考试、有评价。中小学卫生健康教育课每学期至少有1次结核病防治知识内容,初中和高中学段每学期不少于2次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专题教育,学生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0%以上,初高中学生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

各托幼机构要有效落实《省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实施细则》文件要求,优化卫生健康教育课程设计,每学期各年龄段健康课程均需涉及儿童眼、听力和口腔保健等相关内容,评估儿童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养成率,不断完善卫生健康课程。

六、切实加强卫生健康宣传教育活动

各中小学、托幼机构要结合“全国爱眼日”“全国爱耳日”“全国爱牙日”“世界无烟日”“世界艾滋病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中国学生营养日”等卫生健康宣传日,充分利用互联网、校园广播、团队宣传栏、微信群、电子屏、手抄报、讲座、班队会、宣传橱窗等载体,开展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健康教育活动。普通高中要特别注重开展艾滋病专题教育,要支持学生及学生社团开展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活动。托幼机构要根据不同季节的疾病流行等情况制订年度卫生健康教育计划,每季度对普通工作人员、保育保教人员开展一次卫生健康教育讲座,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家长专题讲座,健康教育宣传橱窗至少每月更换一次,定期评估卫生健康教育效果。

七、认真抓好传染病防控工作

(一)切实抓好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1.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各中小学、托幼机构要继续做好疫情的“日报告”、“0报告”工作,随时掌握返白或未返白师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对于返白师生必须要做好每天2次的电话监控,包保责任教师和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如果有发热超过37.3摄氏度并有咳嗽等症状,第一时间报告区教育局和家庭所在社区,第一时间到市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单位责任人要随时关注医院确诊结果,随时上报区教育局和居住社区或村委会。

2.做好做足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各中小学、托幼机构在春季开学前要开展一次全校环境卫生清洁整治行动,全面进行病毒消杀,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和蚊虫滋生地。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配备足够的除菌洗手液或除菌肥皂,配备足量的体温计,要配备到班级,备足消毒液、口罩等消杀防护用品,做好食堂、饮用水的安全监管。在学校卫生室或卫生保健室附近设置相对独立的医学观察隔离室,用以暂时留观身体不适的师生。建立返校师生员工健康卡,建立师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全覆盖、无遗漏地精准摸排师生员工健康情况,摸清来自重点疫区的师生数量及其在各年级、班级的分布,返校前14天的健康情况。各单位要通过网络、微信、短信、致家长一封信等媒体形式对师生及家长进行防控肺炎疫情的专题知识教育,加强对教职工防控技能培训,动员师生和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控措施,提高师生自觉防控的意识和能力。

3.着重抓好开学后的防控工作,优化防控工作流程。

全区各中小学、托幼机构要落实好《关于区中小学、幼儿园新学期防疫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切实抓好开学后的防疫防控工作。春季开学时视疫情具体情况而定,如果需要师生体温监测,则各单位要安排好值班工作组,对早晨和中午入校师生进行体温监测,每天必须填写好《学生疫情体测卡》,教师体测卡各单位自行设计,随时掌握师生在校一天时间内的健康状况。如有师生出现体温异常现象,则必须按照《区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突发应急处置导图》进行科学有序处置,确保校园疫情早发现、早控制、早隔离、早治疗。

(二)切实抓好校园结核病防控工作

贯彻落实市卫健委等七部门联发的《关于印发市落实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文件精神,广泛开展全民性结核病健康教育。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卫生健康课、结核病日宣传教育活动、市区级卫生健康部门举办的宣传教育等形式,在全校师生中全面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了解结核病传播渠道,减少感染的方法,正确认识结核病及防治知识,树立治愈结核病信心。各校要加强对结核病防控的监督检查,落实学校晨午检及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主动联系家长、辖区医院和社区医疗服务中心,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各校要广泛开展“遏制结核、健康校园”行动,增强学校发现、上报、协助和处置聚集性疫情的能力,严密防范、有效控制学校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三)切实抓好校园麻疹风疹等传染病防控工作

贯彻落实市卫健委、市教育局联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麻疹风疹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各中小学、托幼机构要分级落实好学生晨午检、班级通风、校内消毒、宣传教育等防控措施,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各单位要定期采购消毒药品、消毒器械、体温测量设施,保证各类防控设备充足。小学和托幼儿机构要切实做好《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及时发现麻疹等疫苗漏种信息,督促家长及时带儿童到接种单位进行接种。各单位要分级开展学校传染病防控培训班,确保单位领导、校医或卫生保健教师、班主任等防控工作人员培训到位,切实提高学校传染病防检能力。各单位要深入开展学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每周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扫除工作,进一步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学校卫生保洁制度,有效改善学校环境卫生。

(四)抓好水痘、手足口病等疱疹性传染病防控工作

各中小学、托幼机构要加强水痘、手足口病等疱疹性传染病的疫情监测、报告和控制。春秋两季开学是此类传染病高发期,各单位一旦发现短期内学生缺课异常增多,有传染病疑似症状的学生或幼儿,要及时报告区教育局、辖区医院或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对于出现发热、急性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例超过10%(手足口病达到2例、当天新发现流感样病例达到5例)的班级须停课,并及时采取隔离治疗等控制措施,同时要对病例活动场所,如教室、宿舍、食堂、校车等做好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工作。对确诊的传染病病例,痊愈后要凭医院有效证明并经校医或卫生保健教师查验后方可复课。

(五)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

各中小学要按照《艾滋病防治条例》(国务院第457号令)要求,加强学校艾滋病健康教育、监测检测和行为干预等防治工作,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校园行系列活动,普通初中和高中学段要认真开展好艾滋病防控知识教育,对已确认感染艾滋病毒的学生,要做好个人隐私保护,保障其平等就学等相关权利。

(六)切实抓好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

贯彻落实市卫健委等九部门联发的《关于印发市贯彻落实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做好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遏制病毒性肝炎的流行,保障师生身体健康。病毒性肝炎是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将乙型肝炎疫苗和甲型肝炎疫苗纳入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程序,不断提高适龄儿童的接种率,逐步建立有效的人群免疫屏障。各小学和托幼机构要做好儿童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症工作,对未接种(含未全程接种)甲型肝炎和乙型肝炎疫苗的儿童,要督促家长为其及时补种。各单位应为学生提供健康的饮用水,加强甲型肝炎及戊型肝炎等肠道传染监测,及时发现传染源并进行处置。各单位要在“4.25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7.28世界肝炎日”等宣传活动日期间,广泛宣传病毒性肝炎防治知识,提高师生认知水平和自我保护能力。

八、努力抓好常见病、地方病防治工作

(一)切实抓好学生视力健康工作

贯彻落实市教育局等七部门联发的《关于印发<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区教育局也将联合区卫生健康局等相关部门印发《区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实施方案》,并推动召开全区“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启动会,会上将由主管教育、卫生区领导同区政府各相关部门签订责任书,共同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届时各单位要根据文件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努力控制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使儿童青少年茁壮健康成长。

(二)加强学生常见病管理和防治

各学校、托幼机构要根据《全国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方案》重点做好视力不良、龋齿、沙眼、贫血、营养不良、过度肥胖、肠道寄生虫等常见病的监测和防治工作。每年度对学生常见病防治资料进行整理和汇总,做好监测覆盖率、患病率、防治人数、防治效果等指标的统计分析,提出操作性强的防治措施,努力改善学生常见病状况。

(三)开展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

各小学要认真组织实施儿童口腔疾病干预项目,配合卫生健康部门,使适龄学生进行免费口腔检查和窝沟封闭,参与率力争达到90%以上。各学校、托幼机构要深化“爱牙日”活动,广泛宣传口腔健康知识,提高儿童口腔健康知识水平,养成口腔健康行为习惯。

(四)做好碘缺乏病防治工作

各中小学、托幼机构要根据每年的“防治碘缺乏日”的主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使学生了解必须食用含碘精盐,拒绝食用“三无”盐类产品。有食堂或配餐的学校、幼儿园要加大非食用碘盐的监督和处置力度,确保师生的食盐安全,主动联系家长委员会,扩大社会舆论宣传,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局面,有效做好碘缺乏地方病的防治工作。

九、认真做好学生卫生健康体检工作

各中小学要不断完善学生卫生健康体检工作,必检项目不得删减,主动联系辖区医院或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做好体检人员的业务培训,统一检测质量标准,严格完成各项体检项目,填写好学生体检卡,准确记录体检数据,并要及时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体检结果,对于可能出现身体异常的学生要督促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中小学校学生健康体检原则上每年检测一次。各托幼机构要按照《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文件要求,落实儿童入园体检和在园儿童定期健康体检工作,入园体检率达100%,年度定期健康检查率≥95%。

十、规范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

各中小学、托幼机构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一旦发现传染病疫情、食源性疾病爆发或饮用水污染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立即启动《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并立即向区教育局、辖区医院或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和市疾控中心学生科(电话:)报告,并填报《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卡》,确保学校、托幼机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100%,并能得到及时处置和妥善处理。

十一、强化督导检查,全面推进工作

区教育局将卫生健康工作纳入全区教育系统议事日程,卫生工作领导小组要主动联系市疾控中心、区卫健局等部门对全区各中小、托幼机构卫生健康工作进行培训、指导和督查。教育督导部门要把卫生健康工作纳入年末督导量化考核中,平时也要根据疾病流行形势结合实际需求开展不定期检查,促进学校、托幼机构卫生健康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促进全区卫生工作良性发展,努力确保全区师生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