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平安建设综治实施要点

时间:2022-04-24 08:42:11

工信局平安建设综治实施要点

2019年县工信局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关于新时代平安建设、推进社会法治创新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省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更高的水平的“平安工信”为主线,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健全平安建设工作机制,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全县工业和信息化稳定发展、提质增效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环境。

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

(一)提升认识水平。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建设平安中国、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做好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强化责任担当。要结合工信工作实际,从推进工信工作的重点、基层和工业企业反映的热点、制约工信发展的难点入手,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扎实做好保平安、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切实扛起“保一平方”的政治责任,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工信”。

(三)强化宣传教育。将强化宣传教育作为抓好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党组会、专题会等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中央文件、重要会议精神,通过组织专题学习、日常培训,充分运用机关门户网站、办公网、墙报等,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学习应知应会内容,提升机关干部职工平安建设的意识和能力。

二、聚焦工作重点,加强风险隐患排查

(一)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化解整治工作。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反恐维稳工作。深化工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结合扫黑除恶大起底大排查工作,对工业和信息化重点行业、领域进行深入排查和深挖细查,进一步强化民爆、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组织开展专项攻坚行动,实行安全隐患清单化管理,全力化解、整治安全隐患,确保本单位、本系统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涉黑涉恶案件。

(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信息报送和分析研判机制。严格落实日常排查、专项排查、信息预警,统筹好经济运行、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深化改革与维护稳定的关系,加强对影响经济社会稳定的安全风险及涉及不稳定因素排查、分析和研判,对本单位、本系统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事项,要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稳定风险“双评估”。

(三)抓好群众来信来访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完善重大突发性、群体性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预案,对发生的重大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确保在第一时间有效处置。深入了解、全面掌握本单位人员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做好教育、疏导、转化和化解工作,确保本单位不发生个人极端、恐怖暴力、网络安全等重大事故,无干部职工参与邪教组织和涉黑涉恶活动。

(四)不断提升国家安全、网络安全风险防范能力。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省国家安全工作和若干规定》,筑牢思想防线,健全领导机制,全面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贯彻实施《网络安全法》,加强舆情管理,对涉及本单位、本系统的网络舆情,应及时主动地有效发声,妥善应对处置。

(五)加强本单位内部安全保卫各项工作。强化防范意识,切实加强本单位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提升反恐本领,严格带班、值班制度,健全内外一体化防控机制,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为一体的治安防控网络,保证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区域技防设施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