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应急管理暨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2 09:50:57

司法局应急管理暨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以党的精神为指导,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引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县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切实抓好应急管理暨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完成2020年安全生产目标,确保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无安全事故发生,按照县委、县政府相关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县司法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领导同志关于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工作系列讲话重要批示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安全生产机制,增强安全生产意识,确保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切实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安全生产的领导,成立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股,由李丽任办公室主任,具体办公,负责安全生产日常工作。安全生产工作与单位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安全生产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协作,齐抓共管,确保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以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为重点,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以深化安全监管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为抓手,建立完善预防,抓治本的长效机制,确保司法行政系统安全生产事故为零。利用会议、简报等形式开展多渠道宣传活动,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局属各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一级负责一级”的原则,进一步细化责任,确保责任到人。建立健全安全责任追究机制,实行安全生产工作约谈制,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实行安全生产责任问责制,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三、舆论引导,以点带面

拓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覆盖面。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七五”普法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等活动,加强事故隐患曝光和事故警示教育力度,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警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不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四、发挥职能,服务全县

加大重点工作法治宣传力度。按照中央、省、州关于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安全生产等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法律七进”活动为载体,统筹卫健、应急、林草、市监等普法责任单位,通过流动宣传车宣讲、网络法治课、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方面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做大宣传声势,提高群众安全法治意识。做好涉及安全生产法律失误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积极引导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者等为复工、复产、复业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源头控制,强化监管

做好安全检查和督导工作,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办法,进行及时的、经常的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分析处理,制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方案,将不安全因素控制在源头。一是坚持每月例查、节假日重点查;二是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三是加强对局机关、司法所、周转房重点场所的安全管理和车辆的检查管理;四是严格奖惩制度,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的内容,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五是加强对本单位和周转房的消防、供水、供电等重要设施的定期检查和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