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个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2 04:48:52

律师个人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律师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政治引领,以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主线,以加强律师行业党建为统领,开展律师工作“铸魂工程”、“服务工程”、“管理工程”,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全面提升律师服务大局服务为民的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律师管理服务提档升级,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和幸福美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

一、开展“铸魂工程”,深入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1、组织制定并实施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规划。按照司法部提出的律师行业党建三年工作目标,认真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规划,制定并落实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从政治上引领整个行业及广大律师在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以奋斗者姿态,助力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

2、开展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回头看”。重点对无党员律所、建立联合支部的律所党建工作有效覆盖情况开展“回头看”,按照新时代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联合党支部设置、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持续巩固党建工作全覆盖成果。

3、开展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以推进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为中心,规范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各律师事务所修改章程,明确载入党的建设相关要求。实行党建制度落实,推动“双管合一”、双向培养、律师党员联系群众等机制落地,确保党组织在律师事务所管理发展中发挥决定作用。继续深入开展全市律师行业党员信息登记核查工作,坚持消灭“口袋党员”和“隐形党员”。

二、开展“服务工程”,深入推进律师服务大局服务为民

1、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对律师参与重大案(事)件处置、涉黑涉恶案件辩护工作的指导监督,督促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严格依法依规执业,恪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2、组织律师积极参与“落实‘三抓’部署服务企业发展‘123’工程”活动、“守护白山松水法律服务在行动”专项活动、民营企业家权益保障法律服务中心的法律服务工作,引导广大律师积极参与大项目建设、民营企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领域专项法律服务。继续组织开展律师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推动法治体检常态化、制度化,帮助依法处置“僵尸”企业,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3、扩大律师调解试点工作,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扩大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今年,在我市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推进和落实律师参与城管执法和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主动参与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积极调动社会律师与刑事法律援助工作的积极性,努力提高法律援助供给能力。

4、组织律师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等服务工作,做好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

三、开展“管理工程”,深入推进律师管理服务提档升级

1、加强律师行业诚信管理工作。加强我市律师队伍职业道德建设和执业纪律规范,树立和强化律师行业良好社会形象。

2、加强律师事务所管理。按照最新修订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在全市的律师事务所中培树一批制度完善、管理规范、运行良好的示范所;开展中小律师事务所专题调研,加强对中小所特别是个人所的管理,促进中小所规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