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实施要点

时间:2022-04-01 04:35:53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实施要点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上级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工作要求,建立科学、有效、健全的安全管理体系,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杜绝交通运输部门负源头管理责任的事故发生,标本兼治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主要工作要点

(一)落实安全责任

按照《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全力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省党政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市党政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具体规定》,进一步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建设。细化分工、明确责任,进一步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业务监管的关系,厘清责任边界和履职内容,安全生产领导组要充分运转起来,发挥安全生产领导组之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监督作用,达到齐抓共管促安全的根本目的。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完善层级责任制,切实将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安全管理和业务部门、关键岗位的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将安全监管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和一线,强化现场监管,做到关口前移,扩大安全监管有效覆盖面,确保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

今年,按照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办法》规定,局安全生产领导组将分别于4月、6月、9月、12月专题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部署安全生产重要工作4次,每季度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1次,全年不少于4次;局主要领导明查暗访安全生产工作全年不少于3次,分管安全领导全年不少于6次,其他分管领导全年不少于4次。

(二)着力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加大问责力度

一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机构改革后将及时修改完善《进一步明确局有关部门(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的通知》,制定并公布安全生产权责清单。二是督促企业完善全员岗位责任制体系,确保安全生产在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承担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责任、人员培训、制度规章、投入资金、检查整改、应急处置均落实到位。三是落实高危风险管控责任,引导建立企业领导班子安全“包干”管理制度,确保对高危风险的全面掌控。四是严格事故挂牌督办,强化事故教训汲取,开展事故整改评估。五是加大安全生产警示问责和督导整改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约谈、督查督办、责任追究等制度,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纳入企事业单位干部政绩、业绩考核内容。对发生事故、超控制指标、重大事故隐患不能限期整改到位的单位,将予以通报,对主要负责人予以安全生产约谈。严肃事故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

(三)着力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

一是要按照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工作和标本兼治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工作的要求,深化风险管控体系建设,督促各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风险和隐患自查自纠的主体责任,完成“两清单、一卡、一册”的编制工作。二是组织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清零”行动,推动事故隐患“减增量、去存量”。三是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春运、全国“两会”、“五一”、“汛期”、“十一”黄金周期间等重大活动、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

(四)突出重点监管

一是继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行动。以道路运输、水上运输、公路安保、项目施工以及消防等为重点,不间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建立健全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规范完善集中检查、综合督查、专项督查、暗查暗访等措施,增强安全生产督查效果。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加强与公安、安监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相互间的工作联系制度,加强信息共享,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从事生产经营建设的行为。

二是加强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管理。督促建设业主单位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强化工程质量、工程安全措施的落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评估制度,做好开工前安全生产各项条件检查工作,对施工场地隐患全面排查。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要强化现场安全监管,做到谁检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认真做好安全检查记录。切实落实预防坍塌、高处坠落、起重机械事故等措施,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岗位培训制度,严格按照规范和规程操作,确保建筑施工工地“零事故”目标。

三是加强“两客一危”的安全监管。落实营运车辆出入库检查、“三品”检查、安全告知、安全承诺、提醒谈话、恶劣天气安全行驶等措施。配齐并定期检查灭火器、破窗锤、安全带、GPS定位系统(4G视频监控系统)等设备。强化对司乘人员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力度,对违规驾驶、不按要求驾驶等行为实行“零容忍”。各运输企业要重点做好对加气站、充电站、维修车间等重点区域的监管和“三品”检查,严禁“三品”上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今年,重点对校车违规、乱象等行为开展一次专项整治行动。

四是加强水上运输安全监管。推进水上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加大对重点水域、重点船舶的日常监管,严厉打击“渔船、自用船”非法载客和无船员适任证书或相关证件驾驶操控船舶等行为。严格督促井口渡口、口等经营主体落实“救生衣行动”、“签单发航”、“六不发航”等制度,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确保水上运输零事故。

五是加强公路养护和监管。做好管养公路的安保和病害处理,及时排查和治理安全隐患点,强化路网保通保畅工作。加大工作力度,严厉打击超载运输、损坏公路、侵占路权等违法行为,保障公路安全运行。今年,重点对隐患开展清零专项整治,针对2018年排查出的隐患集中整治,开展消除限高架行动,充分发挥工程措施这个有力杠杆来消除安全隐患,从而真正消灭公路上的“毒瘤”。

六是加强重点时段安全保障。强化预防预控,切实做好节假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重点时段以及汛期、冰冻雨雪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七是强化安全生产保障工作方案以及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完善工作。加强应急演练和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应急救援准备,及时高效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五)继续夯实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安全投入。一是推进改桥进度,继续推进公路路侧护栏建设;二是督促企业足额提取安全生产管理经费,按照规定完善安全设施设备的配备,并督促提高使用率;三是督促企业按规定配齐配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并持证上岗。

(六)深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一是继续夯实应急配备,增强应急保障,突出应急防范;二是继续深化应急预警机制建设,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建的应急指挥中心平台作用,促进资源整合共享,进一步加快预警信息传递;三是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使之具备更强可操作性;四是继续推进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化建设,并保证队伍、人员参加一定量的应急训练,并着重培养应急指挥人员、一线操作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五是认真落实应急信息相关报告制度,正确引导舆论导向。

(七)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利用交通运输平台优势,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加强安全常识、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同时,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知识进校园”、“安全知识进社区”、安全业务指导等活动,将安全宣传贯穿到业务工作中,扩大宣传面。实施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要有计划、分步骤、分层次的开展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继续教育,加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从业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重点加强新进人员、转岗人员、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安全素质和应急操作能力。

(八)强化行业消防安全工作指导和督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把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对本系统行业的指导、督查工作中。将结合不同季节、重要活动、节假日等拟制方案,加强对下属企事业单位督查,做到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排查处理,杜绝火灾发生。机构改革后,将督促各企事业单位进行一次全员消防安全培训工作,提高各单位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

(九)建立完善职业病防治体系。认真排查监管范围内应纳入职业病防治的各工种,督促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落实职业病危害告知、日常监测、定期报告、防护保障和职业健康体检等制度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