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8 05:34:01

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要点

为切实提高全县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水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特制订2019年全县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要点。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精神,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刻领会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对特种设备工作的新要求,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抓好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全面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住宅电梯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县委、县政府安全工作安排,2019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主要目标是:推动建立电梯监管联动机制,继续配合做好老旧住宅小区电梯新装、改造工作;持续抓好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治,开展以电梯、锅炉为主的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行动;摸清家底,完善特种设备企业档案,力争在用特种设备申报受理检验率100%。

二、强化宣传,做好设备检验、人员培训工作

1.持续深入贯彻落实《特种设备安全法》、《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住宅电梯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做好应急救援演练。要采取多形式、多渠道,抓好面向全社会的宣传工作,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掀起学法、知法、守法热潮,提高社会法治意识。各使用单位应积极主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应急救援演练,通过应急演练,发放安全应急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应急能力水平,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2.强化定期检验,保障设备安全运行。各使用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在用特种设备在检验有效期满前1个月向检验机构提出检验申请,并明确人员、落实资金,限期整改检验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和隐患。

3.加强培训考核,继续做好特种设备行政审批工作。继续做好特种设备行政许可下放的特种设备注册使用登记承接工作,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制定本年度培训计划,在4月份前向县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报送培训人员和资料,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负责资料审查、联系培训单位、行政许可受理和发证工作。

三、落实责任,完善安全监管体系

1.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发挥行业主管和安全监察的合力作用,做好各行业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与发改、经信、安监、住建城管、食药、教育等部门加强特种设备安全联合执法,确保中小学校、医院、食品生产企业、工业企业、宾馆、车站、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场所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2.强化属地监管责任。各乡(镇)政府要加强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属地监管,对特种设备使用企业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对存在的重大隐患实施“挂牌督办制度”,彻底消除事故隐患;要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重视、支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配备至少2名以上的安全协管员,进行必要的业务培训,开展排查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3.完善特种设备事故防控体系。切实加强预防预警机制建设,收集分析社会举报、行业反映、检情信息和监察发现等情况,及时研究对策,提出建议,争取及早化解;加大安全巡查力度,对学校、医院、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实施重点监督检查,有效预防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

4.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加大安全投入,主动开展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在严格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基础上,重抓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安全管理员,同时也要抓好员工教育培训和管理,调整疏导员工行为状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要求,严厉打击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改变责任不到位、违法成本低、法制意识弱等问题。

5.完善应急应对和事故处理机制。加强特种设备信息监测和风险预警,进一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工作,完善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重点推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针对性的专项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快速反应、正确研判、积极应对和有效处置能力。

四、夯实基础,摸索监管服务新模式

1.提升监管队伍素质。要把业务精通、敢于担当的同志充实到特种设备监察队伍中来,确保业务熟悉的监管人员相对稳定,不断加大监管人员特种设备安全意识提升和知识培训,提升监察人员素质和能力。

2.探索“两单一预警”的监管服务模式。探索特种设备“对帐单、诊断单和检验预警”监管服务模式,提升“两超”(即超期未检、超期未整改)治理有效性,提高设备报检率,促使特种设备监管取得新的成效。

3.促进节能环保质量提升。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完成高效锅炉推广、锅炉节能改造、淘汰落后锅炉等工作,完成锅炉企业巡查,促进节能环保质量提升。

4、配合推进电梯96933应急处置平台建设,及时处置应急情况,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建立电梯质量安全评价体系,将电梯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推动老旧电梯安全性能评估和更新改造。推动电梯安全责任保险。

5.开展电梯质量提升行动。以抓安装验收和检验检测过程全监管,提升电梯运行质量;以抓规范维保行为、强化维保人员技能、公开维保信息、开展维保单位专项整治为载体,提升电梯维保服务质量;以抓厘清责任边界、规范使用管理为载体,落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

五、搞好专项整治,杜绝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

深入开展特种设备监管“打非治违”、“汛期安全”、“两会安全”、“节前安全”等专项整治活动。对非法制造的一律取缔;对违章安装、维修、改造、使用的一律停用整改;对严重违法行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触犯刑律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严厉惩处非法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