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深化改革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11 04:44:31

城市管理深化改革工作要点

2019年我分局将继续以加强城市管理、优化人居环境为目标,以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为抓手,改革创新,科学谋划,着力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发挥智慧城管效力,推进城乡绿化、环卫保洁整体优化进程,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现就将2019年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如下:

一、坚持群众路线,推进城市管理公众化

分局2019年工作将一如既往把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宗旨,明确群众利益和需求,有的放矢,有针对性的进行工作开展,进一步的推进城市管理公众化。一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公众的城市管理参与意识。二要发挥各类社会组织作用,让民间组织、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三要推进政务公开,扩大公众对城市管理的知情权。

二、创新工作方法,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

在新的一年,分局工作的开展将创新工作方法,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将管理目标、制度、评价、对象、职责等各个方面进行精细化,争取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管理所占用的资源。分局全体人员将树立“管理即是服务”的理念,在为人民群众进行城市管理的工作中做细做实。分局也将对相应的工作标准进行统一,工作责任细化,专人有专事,专事有专责。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城市管理基本问题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加强城市管理的前提。2019年,分局将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重要地位,努力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状况,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的各种问题。分局各级领导干部已经认识到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具有长远意义的事业。今年,将科学合理地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规划,加大财政投入,重点加快套设施建设,努力解决城市管理中最基本的问题。

四、完善体制机制建设,调动城管人员工作积极性

城市管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是城市管理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条件。今年,分局将通过制度建设,调动城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在城市管理运作机制上,进行转移职能的探索,即采取租赁、承包等多种形式,把城市管理部分职能转移给企业、社区及其它机构,同时分局还将做好管理标准的制定及服务质量的监督等。在考核评价机制上,分局将建立一个包含城市管理的效率指标、效益指标和百姓幸福度指标等在内的综合评价体系。在城市管理监督机制上,重点做好完善群众监督机制和舆论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大众媒体的作用,让大众媒体关注城市管理工作、报道城市管理工作,广泛接受社会舆论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