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29 12:33:02

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推进“信用交通省”创建的重要一年。全省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应用导向、需求导向、创新导向,以“构建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提升行业现代治理能力”为目标,以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为重点突破,统筹推动制度建设、基础建设、信息应用、创新试点、宣传教育和诚信文化等各项工作,奋力开创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新局面。

一、加强信用基础建设

1.积极配合省厅“省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平台二期工程建设”启动,提升信用信息交换共享、信用查询与公示、信用业务联动和信息创新应用综合水平,提高信用平台和信息安全防护能力。

2.有效整合行业内的信用信息资源,完善行业信用记录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构建覆盖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全领域、全主体、全流程的信用信息采集和记录基础体系,加快推进行业信用信息互联互通。

3.推动行业现有各类信用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及对接融合,全面推进信用一期工程(公路水路建设与运输市场信用信息服务系统)建设的相关系统在全局各部门业务领域开展实地应用,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基础保障体系建设。

4.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和数据共享工作,全面对接省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网站。

5.加强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信息记录基础建设,拓展信用信息应用服务功能,依托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创新开发面向社会公众、政务、企业服务的信用产品。

二、加强信用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建设

6.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签署的《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交通运输行业红黑名单管理与应用制度,规范各领域红黑名单的认定、奖惩、修复和退出。

7.按照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行业信用信息记录和归集,编制并及时更新信用信息目录和信用信息共享需求目录。

8.结合行业实际,按照《贯彻省“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的时间节点,推动公路、水运、运输服务、治超和安全领域信用管理等相关规章制度的制修订工作。

9.依据省厅出台的全省交通运输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全市交通运输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10.建立健全交通运输市场主体准入前信用承诺制,根据规范信用承诺标准模板,鼓励市场主体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并进行跟踪监测评价,通过“信用中国()”和“信用交通·”网站向社会实现动态公布。

11.开展2018年度全市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考核,明确年度考核指标和季度监测指标。

12.明确失信主体异议申诉、信用修复流程规范,引导失信主体纠正失信行为,开展信用修复。

13.依据省厅制定的信用标准,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各领域实际,制定完善科学有效的信用评价办法,开展覆盖全行业信用主体的信用评价。

三、加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14.进一步落实国家在失信被执行人、运输物流、对外经济合作等领域制定的联合奖惩备忘录,细化奖惩措施,确保联合奖惩工作的有效落地。

15.按照有关规定,推动行业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工作流程以及监管、服务等环节应用联合奖惩信用信息。

16.持续做好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和相关责任主体信息汇总、审核和工作,及时披露曝光严重失信当事人名单,建立健全异议投诉和信用修复机制。

17.积极配合省厅进一步推动《对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领域守信典型企业实施联合激励的合作备忘录》的落地实施。

18.推动完善社会舆论监督机制,依法加强对失信行为的披露和曝光。

四、推动社会多方参与行业治理

19.鼓励支持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参与信用考核评价,引导评价机构依法开展活动。开展信用信息大数据分析研究,开发行业、地区、领域信用指数和信用预警功能,为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20.鼓励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加强信用服务产品创新,支持征信机构与交通运输部门、行业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深入合作,选择社会或行业关注的重点领域进行先行先试,形成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具有影响的示范效应。

21.按照有关规定,在行政许可、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行政管理领域中,推广使用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

22.鼓励信用服务机构协同开展联合奖惩与失信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对黑名单市场主体的信用修复培训和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动失信市场主体向社会作公开信用承诺。

五、加强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

23.深入开展诚信宣传活动,以“信用交通宣传月”“感动交通年度十大人物”评选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树立行业诚信典范,讲好行业“诚信故事”,在交通运输行业积极营造“学信用、懂信用、用信用、守信用”的良好氛围。

24.充分发挥“信用交通·”网站作用,完善信用信息公开制度,加强舆论引导,宣传诚信典型、曝光失信案例,分地区、分阶段、分层次进行集中宣传报道。

25.围绕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方向需求,组织开展行业信用理论、信用管理、信用技术、信用政策等方面研究。

六、推动政务诚信建设

26.加强政务诚信管理制度建设,推动政务诚信评价办法等制度建设。

27.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大力推进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全面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制度。

28.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提升公务员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

七、推动“信用交通省”创建

29.全面推进“信用交通省”创建,加强对各地交通运输重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统筹指导、督促检查,适时组织开展创建效果跟踪评估工作。加强政策研究,完善制度建设,为创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30.鼓励各地根据行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和本地实际,创新开展创建工作,积极总结好的做法经验,适时在全省交流推广。

八、增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合力

31.推动完善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体制机制。

32.加强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指导、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用体系建设相关人员和经费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