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三项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11 11:23:08

扫黑除恶三项工作要点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

坚定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必须牢固树立法律意识,要强化法治能力建设,推进学法常态化、用法制度化。对涉黑涉恶性质的特殊人群从严管控,预防阻止刑释人员被黑恶势力诱惑、拉拢,防止最大限度降低不稳定因素,为全乡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突出打击重点,加强综合治理

打击黑恶势力和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净化社会环境,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秩序。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出声威、取得实效,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进行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稳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重点人员管控,及时发现并报告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线索,进一步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三、强化工作推进,助推扫黑除恶

大力宣传扫除黑恶势力的信息和决心,广泛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法律法规。工作中注意发现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在特大涉黑恶案件、协调组织全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有力提升全局扫黑除恶工作整体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