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10 10:11:53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高效、有序推进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县扫黑办的具体指导下,县司法局紧密结合当前形势,统筹安排、多措并举、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紧密协作,形成合力。各基层司法所主动作为,积极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联系、协作配合,严格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部署要求,全面梳理、排查辖区内人民调解案件和重点管控人员中存在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经局扫黑办逐一分析研判后及时上报市司法局、县扫黑办等上级部门,形成合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把“战火”向基层燃烧蔓延。

二是畅通渠道,发动群众。严格按照“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基本原则,我局先后在局机关、各基层司法所设立了涉黑涉恶线索举报信箱,公布了涉黑涉恶线索举报电话和奖励办法,切实畅通举报渠道,确保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社会各界鼎力支持。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以“法律七进”“特色三进”为契机,在局机关、各司法所办公区张贴了《关于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制作悬挂横幅60余条、宣传展板3处;并在各乡镇人流密集地带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向群众大力宣传了一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战果,发挥了典型案例的引导作用,引导、发动人民群众主动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

四是加强教育,提升技能。今年以来,我局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央、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及相关知识,进一步深化了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强化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业务水平,坚定了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的必胜决心。

五是重点督导、层层压实。8月,我局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定期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基层司法所和各律师事务所进行了重点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扫黑除恶各项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