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20 03:53:06

校外教育工作要点

指导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公益性、服务性原则,积极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丰富青少年学生的校外教育内容,创新管理模式,拓展校外教育途径,努力提升全县校外教育工作水平和质量。

一、科学规划,提升校外教育发展水平

(一)科学制定校外教育发展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近期发展目标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夯实校外教育的制度基础,完善青少年校外活动运行机制,实现校外活动管理有章可循。加快校外活动场所基础建设和发展步伐,完善青少年活动中心和两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制度建设和组织管理。

(二)提升校外活动场所服务水平。合理利用上级专项资金,统筹规划,完成校外场所的改建、维修和设备更新等工作,提升校外场所接待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校外教育管理水平和质量效益。

(三)迎接全省校外教育场所评估。严格按照《省县(市、区)级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星级评定标准(试行)》标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切实加强经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争取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支持。

(四)加快校外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强校外教育信息化建设,打造校外教育信息交流平台,扩大校外教育的受众群体,畅通校外教育活动的信息交流,为学生提供参与校外活动以及交流、展示的网络平台。

二、加强交流,有效利用校外教育资源

(一)充分发挥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引领作用。在原有实施项目的基础上,继续研发一批青少年乐于参与、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课程和项目,不断拓展学习活动内容。整合校内和校外,逐步构建起校内外教育相结合的长效机制,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发展。

(二)加强学习交流。积极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校外杯系列主题比赛,全面展示我县校外教育的优秀成果和广大青少年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促进我省与全国校外教育机构之间的相互交流。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选拔管理人员参加挂职锻炼等活动。

(三)有效利用校外教育资源。把综合实践活动、研学教育实践活动、夏令营等主题实践体验活动列入校外教育工作计划。联合有关部门,开发一批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对学生开展德育、科技、乡土、产业、文化和国防等教育。

三、创新发展,构建校外教育教学体系

(一)建设校外教育人才队伍。吸纳社会上热心青少年校外教育公益事业的各行各业专家型的人才充实到校外辅导员队伍中来,并定期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提高管理水平。打造一支熟悉校外教育特点、把握校外教育规律、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和较强教育教学能力的科研型、专家型教师队伍。

(二)努力开发校外教育活动精品课程。设立研究课题,进行校外教育研究。以打造校外教育品牌为目标,开展研究。结合省教育厅部署,开展校外教育优秀论文、典型案例、活动课件的征集评选活动,逐步形成校外教育实践和理论研究的科研体系。

四、丰富活动,展现校外教育风采

(一)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活动。各学校要制定年度活动计划,积极参加教育局组织的各类学生德育、文体、科技等活动(有关活动见附计划表)。青少年活动中心要牵头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省第八届“校外教育杯”系列主题比赛,力争取得优良成绩,展现校外教育风采。

(二)开展校外教育主题夏令营。暑假期间,组织学生参加省教育厅开展的航模、音乐、国学、科技、电影等富有特色的夏令营活动。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质,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三)积极开展家校共育。充分发挥县家长学校总校作用,指导全县家长学校工作,规范家长学校运行,实现家庭教育工作在各学校广泛覆盖、有序发展。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培训一批家庭教育讲师,做好家长在线学习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家校共育工作的的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