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6 04:18:36

国土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按照《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2018年国土资源安全生产工作的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国土资源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完善安全生产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要深入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加大企业主体、部门监管、属地负责“三大责任”的落实力度,有效形成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格局,实现安全生产责任“五个覆盖”。根据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明确局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分工,确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行到位。

二、深化“打非治违”,严厉打击非法采矿。

进一步完善政府牵头联合执法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国土所和村级协管员的作用;切实加强动态巡查,及时发现违法现象及时制止和处理违法行为,杜绝因为非法采矿而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执法监督检查和其它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打击各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坚决停产整顿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继续以高压态势打击无证非法违法采矿行为,深入开展非煤矿山专项整治。严格尾矿库用地的审批管理,配合安监部门抓好尾矿库用地安全评估,避免出现尾矿库违规用地现象。

三、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持续完善隐患防治体系。

在编制并《县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基础上,修订有关制度。汛前乡镇(街道)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巡查,落实防灾责任制,由我局牵头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各乡镇(街道)防汛备汛的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完善防灾体系。进一步完善地灾群测群防,按要求举办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提升基层临灾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加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对象搬迁避让、工程降险治理力度,尽可能减少因地质灾害发生造成安全生产问题。

四、深化安全检查“回头看”,配合抓好专项整治行动。

学习借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有效做法,巩固发展检查成果,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行、重实效”的要求,全面检查各类安全隐患和存在的问题,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继续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大力消除安全隐虑。

五、深入开展学习,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认真学习贯彻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安全生产法》,在安全生产季度会议上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精神,积极参与市国土资源局和县安委会组织开展的安全活动,利用电子屏幕、政务网络、简讯等宣传方式,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同时结合“4.22”地球日、“6.25”土地日等节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