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0 04:31:08

财政局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统筹推进党员干部队伍和党支部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着力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财政事业稳步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

(一)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新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全年实现党支部书记和全体党员集中培训全覆盖,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在全县财政系统形成讲政治、讲业务、讲规范的浓厚氛围,促进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作为党员干部日常的行为标尺,作为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开展好“党员主题活动日”等活动,每个月按计划把规定动作做足、把自选活动做好,形成固定的思维意识和习惯,促进党内组织生活的常态化、规范化。

(三)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统一部署,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等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结合主题教育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

二、加强党支部建设,进一步推动党支部组织力提升。

(四)巩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果。对照标准把各项要求落实落细落小,从严从实做好台账、记录等基础工作,实现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全达标,以标准化推进规范化。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纳入评优评先指标体系。

(五)探索开展党员谈心谈话活动。所有党支部要把谈心谈话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认真开展好。

(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格党员发展程序,认真落实“三审定、三票决、三公示”制度。规范党员档案管理。落实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继续开展好“三亮三比三争创”、“岗位明星党员评比”和“十个一”等活动。加大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力度,继续深化“五关爱”工作机制。维护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探索通过互联网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规范党费缴纳,严格按照收入情况和中组部规定比例交纳党费。

(七)牢固树立党建+理念。探索“党建+中心工作”模式,把服务中心作为根本要求贯彻到党建工作各个环节,在推动党建工作与财政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上下功夫,努力找到机关党建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突破口和工作载体,形成一套具有财政特色的机关党建新模式,打造出全县机关党建的“财政品牌”。

(八)开展迎“七一”表彰活动。七一期间,组织开展一次表彰活动。按照一定比例挑选一批战斗堡垒作用好的党支部和先锋模范作用好的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奖励,激励党员干部争先创优、开拓进取、奋发向上。

三、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党员干部积极履职尽责。

(九)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制定《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通过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继续巩固和深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十)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制定《2018年财政系统综合考核办法》,将党建工作纳入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考核,鼓励创先争优,促进工作作风改进,提升机关效能,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十一)扎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按照县委要求,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深入帮扶对象家中了解和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切实为帮扶对象早日脱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四、做好其他党建工作

(十二)落实好人才工作成员单位职责。按照县委人才工作的安排部署,落实好成员单位职责分工,保障全县人才政策和工作经费投入。

(十三)落实好“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职责。指导全县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抓好党建工作。

(十四)持续夯实基础保障。调整配强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将党支部党建工作经费予以全额保障。按照规定标准列支本单位职工教育经费预算,并明确党员培训专题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