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实施要点

时间:2022-07-05 03:49:21

全面从严治党实施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推进地税发展的关键一年。

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总体要求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全国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遵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责任落实,坚持标本兼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把地税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地税事业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毫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践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将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辅导讲座等形式,开展分层次、分专题的学习讨论。要结合实际,对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精神进行系统培训。党组中心组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作辅导,局支部要加强组织引导,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基础性作用,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层层跟进的良好局面。

(三)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地税局和市委统一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增强学习教育实效。

(四)持续深入开展“四项教育”。一是加强思想理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党情、革命传统和革命先辈的政治品格、高尚情操,引导党员干部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加强法纪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增强纪律观念、法治意识。三是加强警示教育,经常性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观看警示录警示片,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深处形成“不想腐”的警醒,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四是加强先进典型教育,深入学习焦裕禄、菊美多吉等先进典型事迹,学身边涌现的先进典型,做到见贤思齐、干在实处。

二、加强机关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规范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一是严格落实“”制度,突出政治学习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突出思想交流,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党组织书记每年讲党课不少于一次,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二是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三是通过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增强组织生活的思想性和针对性,推动组织生活质量全面提高。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不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情面。四是党员干部必须严于自我剖析,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整改。认真落实主题党日活动,突出一月一主题,丰富党内组织生活内容。五是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和不合格党员的具体表现开展党性分析,把评议结果与评先评优结合起来,对党性不强的党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六是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七是落实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在年轻干部中培养党员发展对象,开展好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的发展工作,壮大党员队伍。

(二)全面贯彻党管税务原则。把地税机关首先作为政治机关,切实加强党对地税工作的领导。地税机关党组是党在地税部门设立的领导机构,必须首先姓党,必须将中央、省、、市委的各项重大决策具化为地税部门的实际行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局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四个服从”,讲规矩、守纪律、敢担当,以坚毅如铁的信念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要认真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和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行为,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

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和质效

(一)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一是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委有关规定要求,持之以恒抓好防止和纠正“四风”工作。二是通过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和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等工作,广泛征集群众和纳税人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反馈,督促整改。三是继续深化“双创”活动,完善考核标准,推动窗口单位服务提质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从严开展作风考评。构建作风建设日常督查、考评、查处、追责常态长效机制,完善考评细则,严格组织开展机关作风日常考评、年终社会评议和群众满意度第三方测评,健全完善作风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对作风建设存在严重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诫勉谈话。

四、加强纪律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单位党组中心组和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等内容,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局党组要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全方位扎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笼子”。强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紧扣“两权”运行中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廉政风险,强化内控机制建设,确保上半年取得明显推进成效,确保推进内控制度、防控措施落地生根,确保严管理、控风险、治未病、保平安作用有效发挥。认真落实《税收执法考评和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健全纪检监察机构与督察内审、稽查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整改,强化成果运用。

(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局党组要毫不动摇坚持纪律建设,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落实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尤其要用好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函询、批评教育,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发挥纪检监察机构党内监督专责机构作用。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问题线索处理。着重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严肃查处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着力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五、加强群团建设,开创群团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机关群团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带领群团工作要求,加强党支部对妇代小组、“青工委”等的领导工作,进一步提升机关工青妇等基层群团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密切职工之间的联系。

(二)丰富机关精神文化生活。倡导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结对社区、共建党组织等的工作,经常化开展志愿服务;开展大众体育健身活动,开展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游园活动等,营造有精神、有文化、有温度的机关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