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实施要点

时间:2022-07-05 03:40:56

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实施要点

为切实落实好我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审计队伍建设,根据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我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一、强化党性教育,严格执行党的纪律

组织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自觉维护党章,对照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和六项基本条件,增强党员意识,做合格党员。进一步强化队伍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用铁的纪律打造审计铁军。严格遵守各项廉政纪律,严格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把纪律作为“高压线”,时刻自律自省自警,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各业务科要切实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行为,促进审计人员廉洁奉公。

二、严格落实“八项规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

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要求,根据《市审计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和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具体办法,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保证各项要求落到实处。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改进调查研究和会风文风。要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严禁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审计系统干部公务出差,不许超标准食宿,不许陪餐,不许收送礼品。不许用公款安排游览和娱乐健身活动。市局纪检组将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坚决同违章、破坏党纪、危害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团结统一的言行作斗争。

三、强化措施,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各业务股室要多措并举,着力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监督的制约作用、制度的保障作用,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

一是有效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切实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切实加强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

二是继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机制,实施对审计业务全程和所有职能岗位的全面覆盖和风险预警;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实现对审计监督权和人财物管理权运行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风险的有效防控;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探索运行科技手段防控廉政风险的方式和途径;并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风险工作效果评估和定期检查考核制度。

三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严格履行职责,做到权力授予有据、行使有规、监督有效。要建立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机制。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要建立审计机关中层干部廉政档案,任职谈话、诫勉、函询等制度,深化重点审计项目廉政检查;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检查;大力推进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扩大审计信息和审计结果公开。

四是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反腐倡廉体系,以规范审计监督权和人财物管理权为核心,及时健全完善务实、有效可行的制度规范,将反腐倡廉要求融入审计业务管理和内部管理制度之中,确保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有章可循,全程规范。

四、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认真总结惩防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完成惩防体系建设中的各项任务。

五、建立信访举报机制,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访举报机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要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社会和媒体、网络舆论监督,出现情况及时上报,及早采取措施妥善处置.对群众反映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的问题要及时处理,有具体线索的要认真核实,对实名举报要限期办理,违纪政纪的要严肃查处。

六、加强领导,促进审计工作健康发展

各业务科都要从为审计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保障的高度来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主要领导要经常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坚持围绕审计工作总体安排和部署谋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促进。各业务科要切实履行职责,强化督查,确保党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贯穿落实到位,确保政令畅通。要突出抓好行风建设,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切实树立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