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业局基层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02 03:24:48

蚕业局基层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县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我局党支部将在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和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及州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州委“123456”总体工作格局和县委“135”工作思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持续递进抓实基层党建工作为总要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目标,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举措,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2018年县基层党建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我局2018年度党建工作要点: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力量

1、强化学习,提升理想信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和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及州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县委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每月至少安排1次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12天。二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抓好党章学习贯彻,开展“遵党章、学党章、讲党章”活动,把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和教育培训的必备课程,纳入党建理论测试选题范围,将学习贯彻党章作为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融入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州委州政府七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发展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四是扎实开展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找差距、挖根源,进一步振奋精神,提升能力,为全力打好贫困县“摘帽”攻坚战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保障。

2.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省委《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一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以党内法规为依据,抓好现有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制定完善集“”、民主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和党费收缴等为一体的制度体系,确保党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严格落实“”制度,规范记录学习活动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学习,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全年不少于2次。

3.持续深入开展党性教育。以“一党章”“两准则”“两条例”学习宣传为重点,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先进典型教育、法纪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定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

4.深化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全面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公众满意度为目标,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强化党建引领,助推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每年至少开展2次警示教育,举办3次上以党风廉政专题学习,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广泛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

二、强化组织建设,着力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1.加强机关支部规范建设。牢固树立“落实到支部、落实靠支部”理念,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支部每名党员。

2.加强党员日常培养管理。持续做好党员标兵的续力培树工作,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接受监督,有效发挥党员标兵引领示范作用。

三、突出示范带动,着力提升服务发展水平

1.深入开展“党员示范行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先进找差距、找短板,反思、自省找根源,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带头抓落实,同时,结合党员干部实际,激发党员干部在建设红色宜居美丽幸福新中发挥先锋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

2、深化基层组织集中整顿。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发挥好党组织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做好新一轮党组织分类升级,确保“巩固先进、提升一般、整顿后进”常态进行。

3.深化群众工作。坚持按照“三看三问三比对三突出”工作法,以“八个一”活动为载体,深化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深入做好全覆盖群众工作。以“共建共创”为基础,推进“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双报到”“党员义工日”等活动,促进城市优势资源向农村基层流动。大力开展“艰苦创业”“脱贫争先”“感恩奋进”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四、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改革创新、提升工作水平

1、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在抓制度落实上下功夫,建立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党建目标管理制度。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建立长效机制。

2、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教育,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先行、惩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方针,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3、严格党内监督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严格监督,扩大党内民主,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增强广大党员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